close

AAD_see_HR,__3.png

簡孝文醫師 撰文

20191218

 

陳先生是家中的長子,也是院內行政單位的同事,他75歲的父親透析多年,幾個月前罹患膽囊癌合併轉移,經多次討論,家屬決定讓老人家平靜地離去。

 

老先生的病況如江河日下,終究要討論如何處理最後的時刻。

 

簡醫師:如果爸爸真的不行的時候,你們家人要怎麼做處理?

 

陳先生:什麼意思?

 

簡醫師:如果是在住院期間心跳就停止,那就當場宣布死亡。

 

老太太:不可以喔!我們可是要帶他回家,最後一口氣要在家裡面。

 

陳先生:我們尊重媽媽的決定,要讓我爸爸在家裡嚥下最後一口氣。

 

簡醫師:通常我們會看心跳次數,來判斷時辰是否到了。

 

陳先生:什麼意思?

 

簡醫師:像爸爸現在的身體很不穩定,有尿毒,又有癌細胞,所以心跳會很快。

 

陳先生:我有看到床邊的監測器,心跳的數字好像都在120左右。

 

正常的心跳數,是每分鐘60100下。

 

簡醫師:是的,那就是您父親的心跳,如果它開始變慢,甚至慢到每分鐘60次以下,我們就會幫他打強心針。

 

陳先生:然後呢?

 

簡醫師:看他心跳對強心針的反應,如果心跳又快起來了,就不會通知你們。

 

陳先生:那什麼時候會通知我們?

 

簡醫師:假使起初強心針有效,等藥效過了,心跳又變慢,我們就會打第二次的強心針。

 

老太太:然後呢?

 

簡醫師:如果又有效,但藥效過了,心跳又變慢,就會打第三次的強心針,這時就會通知你們,準備帶老人家回去。

 

陳先生:為什麼要這樣子重複?

 

簡醫師:為了確定心跳一定要靠強心針才能維持,那你們帶他回去之後,沒有強心針的支撐,老人家很快就會往生了。

 

陳先生:我瞭解了。

 

幾天後,陳老先生越來越喘,血壓也低,也有解黑色的大便。

 

老太太:趕快!要帶你爸爸回家!

 

陳先生:媽,我們聽一下醫生的意見。

 

簡醫師:老太太,您老公的心跳現在還有100多下,可能還不到要回家的時候。

 

老太太:前幾天我有去廟裡拜拜,神明有說,我老公的時辰就是今天的午時,現在已經10點多了,再不回去,你爸爸就來不及了!

 

 

解釋了許久,還是沒辦法說服陳老太太,最後只好讓他們辦理病危自動出院。

 

數日後,在院內遇到陳先生,問起後來處理的狀況。

 

簡醫師:爸爸後來⋯⋯平安了嗎?

 

陳先生:謝謝醫生的關心,後來爸爸在家裡又撐了三天才走掉。

 

簡醫師:是怎麼樣?

 

陳先生:出院的那天,看他那麼喘,血壓都快量不到了,想大概是時間到了,因此所有的子女和孫子都回來了,有唸大學的,有正在當兵的,我妹妹的兒子下個月要結婚,也趕回台中,就是想見阿公的最後一面。

 

簡醫師:然後呢?

 

陳先生:我把他安置在客廳,就二十幾個人圍著我爸爸,可是過了午夜,他還沒走。

 

簡醫師:那怎麼辦?

 

陳先生:大家都累了,只好幾個男生輪流守夜,看著他的呼吸。

 

簡醫師:然後呢?

 

陳先生:隔天看他還是很喘,但就是還有呼吸,沒停掉。

 

簡醫師:你們辛苦了。

 

陳先生:到了出院第三天早上,爸爸還有呼吸,我們已經人仰馬翻了,來看的長輩卻是七嘴八舌,出了一大堆意見。

 

簡醫師:出了什麼意見?

 

陳先生:有的舅舅怪我媽媽拜錯廟,有的說可能他的時辰未到,叫我們把爸爸再送回醫院,那時候,我心裡還真是動搖了,想說要不要跟你聯絡,要不要送爸爸到急診?

 

簡醫師:然後呢?

 

陳先生:到了下午,他終於沒有呼吸了,我們確定了好幾次,才照你在出院前的叮嚀,趕快找里長,請他幫我們聯絡衛生所的醫生,然後把你寫的診斷書給他看,他詳細地看了看,就開立死亡診斷書給我們。

 

簡醫師:你們大家都辛苦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簡孝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