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CU.png

簡孝文醫師 撰文

20200223

 

日前,好友梁先生的親戚住進加護病房,他透過LINE來詢問一些事情。

 

梁先生:簡醫生,我大舅住在你們醫院5樓加護病房的第8床,聽我表妹説情況危急,昨天有請你幫忙打個招呼,請醫護人員多多照顧他。

 

簡醫師:我去看過他了,也跟他的主治醫師談過。

 

梁先生:謝謝你,我大舅到底是什麼病?怎麼會那麼嚴重?

 

簡醫師:您應該可以問問他的子女。

 

梁先生:我表哥和表妹都講不清楚,害我們都很擔心。

 

簡醫師:那您可以在會客時間找醫護人員討論。

 

梁先生:你不是可以看到他的病歷嗎?就直接告訴我嘛!

 

簡醫師:台灣的「醫療法」有詳細的規定,保障病患的隱私,雖然我們是多年的好朋友,他又是你舅舅,但是抱歉,我不能洩漏他的資料,當然更不能在社群軟體討論他的病情。

 

醫療機構提供病人病歷資料,應有相關法令依據始得提供;倘醫療機構未究明事由,逕予提供,將涉違反醫療法第72條無故洩漏病人資料之規定,依同法第103條及第107條規定,處新臺幣5萬元以上25萬元以下罰鍰;其觸犯刑事法律者,並移送司法機關辦理;另該行為人如為醫事人員,並依各該醫事專門職業法規規定懲處之。

 

梁先生:那我們要怎麼問病情呢?

 

簡醫師:如同剛才所說的,可以在會客室的時間與醫療人員討論。

 

梁先生:我聽我表妹說,舅舅的主治醫師姓趙。

 

簡醫師:趙醫師?喔,那位是加護病房的主治醫師。

 

梁先生:他不是我舅舅的主治醫師嗎?

 

簡醫師:您大舅的主治醫師是一位心臟內科的孫醫師。

 

梁先生:但是我表妹說,早上的會客時間,她幾乎都是遇到趙醫師。

 

簡醫師:心臟內科的孫醫師有很多的職責,包括看門診、做心導管、到病房查房,有時候還要負責教學,所以他不可能一直待在加護病房裡面。

 

梁先生:那誰在加護病房照顧我舅舅?

 

簡醫師:正是加護病房的團隊,其中的靈魂人物就是ICU的主治醫師,也就是您表妺提到的趙醫師。

 

梁先生:什麼意思?

 

簡醫師:像趙醫師,全天都守䕶在加護病房裏,一旦ICU護理師發現患者的病情有變化,馬上告知趙醫師,他會立即做適當的處理。

 

梁先生:像是什麼樣的處理?

 

簡醫師:舉例來說,如果病患的血壓下降,趙醫師要決定是調高昇壓劑的劑量,還是要多補充一些生理食鹽水,或是抽血檢查,這些都是不能等的,立即要處理。

 

梁先生:大舅住院的第2天,因為很喘,有插管,接上呼吸器,那這是誰插的?

 

簡醫師:正是ICU的趙醫師,他們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。

 

梁先生:像是哪些?

 

簡醫師:除了剛才所說的,插管進去氣管,才能接上呼吸器,提供高濃度的氧氣,還有很多技術,包括放置中心靜脈導管,以便給予多種針劑,還有放胸管來引流肋膜積水,而若是需要緊急洗腎,放置洗腎的雙腔導管,林林總總,不勝枚舉。

 

梁先生:那主治的孫醫師不就涼涼的?不用管我舅舅?

 

簡醫師:非也!孫醫師每天都會去看您舅舅,會跟加護病房的團隊密切討論病情。

 

梁先生:所以他會和趙醫師討論?

 

簡醫師:當然,孫醫師是最終負責的醫師,像是診斷書要怎麼寫?什麼時候可以轉普通病房?這些都要由孫醫師來拍板定案。

 

梁先生:聽起來,有點像我們以前當兵,主治醫師像是連長,ICU的醫師像是輔導長,兩者相輔相成,都很重要。

 

簡醫師:您說的很好。

 

梁先生:可是,會客時間很少看到主治的孫醫師。

 

簡醫師:如同我剛才所說的,他有許多的醫療業務。

 

梁先生:那家屬要怎麼找他呢?

 

簡醫師:可以在會客時間,請趙醫師或護理師留言,他們會跟孫醫師聯絡,安排兩造見面。

 

梁先生:謝謝您,我趕快去告訴我的表哥和表妹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簡孝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