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出院診斷AKI是有效的CC.jpg

簡孝文醫師 撰文

20221020

 

辛醫師是內科的住院醫師,這個月輪到腎臟內科來學習,負責照顧我名下的住院病人,我們倆每天都要一起到病房查房。

 

有位患者剛出院,我與辛醫師討論出院的診斷。

 

簡醫師:

你怎麼寫出院診斷?

 

辛醫師:

這位女性是因為泌尿道感染住院,所以我會把這個診斷排在最前面。

 

簡醫師:

好,還有什麼要加入診斷中?

 

辛醫師:

我看他在門診的腎絲球過濾率都在40 ml/min上下,屬於慢性腎臟病第3期,所以也會加上這個診斷。

 

簡醫師:

很好,住院當中腎絲球過濾率有什麼變化嗎?

 

辛醫師:

腎絲球過濾率曾經下降到只剩20 ml/min,將感染控制好了之後,才逐漸回升到出院前的35 ml/min,所以有發生急性腎功能損傷,我也會寫在出院診斷裡面。

 

簡醫師:

非常好,你打算怎麼寫?

 

辛醫師:

我預計寫Acute kidney injury superimposed on chronic kidney disease stage 3。

 

簡醫師:

在健保署的制度裏,AKI是一個有效的CC

 

辛醫師:

什麼是「有效的CC」?

 

簡醫師:

「CC」是Complication和Comorbidity這兩個字的縮寫,也就是「併發症」和「共病症」。

 

「併發症」是因為疾病本身、治療、或是檢查所引起的其他狀況,比如說施打胰島素造成低血糖,是併發症,泌尿道感染造成急性腎功能損傷,也是併發症。

 

「共病症」指的是原本就已經存在的疾病,而且會對這次的主診斷產生影響,比如說他的慢性腎臟病。

 

「有效的CC」的意思是可以增加這次住院的點值,也就是健保署認定這種CC比較複雜,政府願意多給一點醫療資源。

 

辛醫師:

那什麼是「沒有效的CC」?

 

簡醫師:

比如說他原本就有慢性腎臟病,但健保署不認為這是個複雜的CC,就不會多給額度。

 

辛醫師:

那我應該怎麼記錄?

 

簡醫師:

你應該分開處理,AKI要排在第2個診斷,然後CKD stage 3在第3個診斷。

 

辛醫師:

為什麼AKI和CKD不能寫在同一個診斷裡面?

 

簡醫師:

因為病例分類的時候,會將合在一起的診斷歸為CKD的疾病碼,而不是歸在AKI這個疾病碼,如此額度會相差很多。

 

辛醫師:

我懂了,謝謝簡醫師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簡孝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