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如果早幾年上到這堂課.jpg

簡孝文醫師 撰文

20230223

 

取得靜宜大學EMBA碩士學位之後,承蒙校方不嫌棄,安排我在大學部授課。

 

開的是通識中心的選修課程,題目是「保健與人生」,顧名思義,就是談健康方面的議題。

 

選修的同學來自各個科系,包括西文系、台文系、食營系、法律系、資工系等,對這些22歲左右的大學生講解醫學知識,學生也許會覺得離他們還很遠,不太有真實感。

 

授課的主題之一是「抽血報告的分析」,每每談到大腸癌可能會引起貧血,我不免會提到自己兩個醫生同學的慘痛教訓,一位是泌尿外科,一位皮膚科,都是事業很成功的主治醫師,但都在50歲左右解血便,才第一次做大腸鏡,不幸結果皆是大腸癌,而且都已轉移到肝臟及肺部,後來都英年早逝。

 

講完自己同學的故事之後,我都會語重心長勸在場的學生:

大腸癌發生的風險與年齡相關,50歲之後機率大幅增加,你們的父母親在這個歲數左右,一定要勸他們去做大腸鏡。

 

然而,似乎言者諄諄,聽者藐藐?

 

有一次也是講完了,宣布下課,這時卻有一位男同學走上前來。

 

因為我收拾教具要花點時間,以往會有人趁機來問問題,但幾乎都是在問期中報告及課堂點名的事情,所以我想他應該也是來問這些。

 

結果出乎我的意料。

 

男同學:

老師,剛才聽你的課,我覺得很感慨。

 

我楞了一下,因為從來沒有遇過同學上課會「感慨」,一時之間還真不知道怎麼回應。

 

男同學接著說:

我媽媽上個月發現有大腸癌,她比較晚才生我,現在59歲。

 

我懂了。

 

簡醫師:

她是例行性的檢查嗎?

 

男同學:

不是,她是因為大便有血去看門診,才第一次做大腸鏡,就看到長了一個很大的腫瘤。

 

簡醫師:

肝臟及肺部呢?

 

男同學:

醫生說有轉移到肝和肺,肚子裏現在有很多腹水。

 

我心裏沉了一下,猜測可能跟我那兩位同學一樣,預後不佳,只好安慰他說:

與醫療團隊合作,你也要多陪陪她。

 

男同學最後説:

如果早幾年上到這堂課⋯⋯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簡孝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