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殘障手冊.jpg

簡孝文醫師 撰文

20200426

 

席先生,50歲,多年前健檢,意外發現有少量的尿蛋白,在腎臟內科門診規則追蹤,腎功能保持穩定。

 

幾個月前,幫他安排例行的腹部超音波,也是意外發現!右邊腎臟長了顆東西,經過泌尿外科醫師詳細檢查,確定是惡性腫瘤,手術把整個右腎摘除,術後平安出院。

 

簡醫師:席先生,您的氣色不錯,現在胃口怎麼樣?

 

席先生:托你的福,才能早期發現癌症,在還沒有轉移出去之前,趕快開刀處理掉,而且在我手術住院期間,你都有來看我,謝謝醫生。

 

簡醫師:您是吉人自有天相,而且您有固定在追蹤,也配合做檢查,才能及早發現。

 

席先生:你介紹的泌尿外科醫師,開刀技術高超,但有一些申請補助的事情,實在搞不清楚,我不好意思問他,因為還是跟你比較熟,可不可以請教你?

 

簡醫師:當然可以,您請說。

 

席先生:開刀之後,泌尿科醫師有幫我申請「重大傷病」,我拿去辦了,也收到健保署的簡訊,好像是5年的期限。

 

全民健康保險法第48條,給予特定對象「免收自行負擔費用」,其中涵蓋取得「重大傷病」證明者,常見的「重大傷病」包括:癌症、長期規則透析、長期使用呼吸器、腦中風、慢性精神疾病等。

 

簡醫師:是的,任何的癌症都屬於是「重大傷病」,但癌症的重大傷病現在不再是永久有效,是5年之內有效。

 

席先生:為什麼不是永久有效?

 

簡醫師:許多癌症可以早期發現,像國民健康署提供4項癌症篩檢,包括口腔黏膜、糞便潛血、子宮頸抹片、乳房攝影幫助國人及早發現癌症及癌前病變,提早發現及時治療,預後很好,5年之後可能跟正常人一樣,所以重大傷病就會自動失效。

 

席先生:「重大傷病」是可以幫我減免醫療費用,只要是跟腎臟癌相關的住院和門診,都可以免除部分負擔,像我開刀住院,還有看泌尿科的門診,幾乎都不用付錢,真的幫我省了很多錢。

 

簡醫師:台灣的健保真的是很好的福利,我們大家要珍惜。

 

席先生:像我有農保,泌尿科醫師也有告訴我,去農會拿「農民健康保險身心障礙診斷書」來給他寫,他幫我寫,我也有拿到這條補助了。

 

簡醫師:中央管這個的單位是勞動部的「勞工保險局」如果確實切除掉某顆腎臟,手術時間和記錄完整,開刀的醫師就可以幫你填寫農保補助的申請書。

 

席先生:泌尿科醫師真的很幫忙,幫我把重大傷病和農保的補助都申請到了,但是他說他不能寫「殘障手冊」,要我找你問問看。

 

簡醫師:為什麼要申請「殘障手冊」?

 

席先生:「重大傷病」可以減免醫療費用,農保的補助則是直接匯一筆錢到我的戶頭,兩者都不無小補,但對於日常生活沒什麼幫忙。

 

簡醫師:什麼意思?

 

席先生:我有去問區公所,他們説如果有「殘障手冊」,子女的學費可以打折,像我兒子和女兒都在唸大學,學費很貴,又不忍心叫他們去辦助學貸款,所以經濟壓力很大。

 

簡醫師:辛苦您了。

 

席先生:我的工作又是跑業務的,常常要開車到市區,有時很難找停車位,假使有「殘障手冊」,那我的車就可以停殘障車位,方便多了。

 

簡醫師:喔⋯⋯

 

席先生:我想我已經割掉一顆腎臟,應該算是「殘障」吧!泌尿科醫師叫我找你寫,你可以幫我寫「殘障手冊」嗎?

 

簡醫師:不論內臟、五官、四肢,都很可能因為疾病或外傷變成殘障,得以接受「身心障礙者鑑定」,辦理你所説的「殘障手冊」,這核發單位是縣市政府的衛生局及社會局(處)。

 

席先生:我就是去區公所問的。

 

簡醫師:泌尿系統的「殘障手冊」分為兩部分,一個是膀胱功能的殘障,另一個是腎臟功能的障礙,您的膀胱沒有問題,所以就要看腎臟功能的部分。

 

席先生:我一直都有蛋白尿,也給你看了很久,腎功能應該有問題吧?

 

簡醫師:「殘障手冊」所看的腎功能,名稱是「肌酸酐廓清試驗」。

 

席先生:喔,就是每半年我來門診追蹤的時候,你有幫我抽血做的檢查。

 

簡醫師:是的,您還記得自己的數據嗎?

 

席先生:記得,你説過,以我的年齡來估計,我的應該介於90到120之間,我在手術前好像是130左右。

 

醫療人員提到的「腎功能」,通常指的是「肌酸酐廓清試驗」,台灣採用的單位是ml/min,在3540歳的期間,腎功能達到巔峰,此時,男性的「腎絲球過濾率」大約介於100130之間,而女性則介於90120之間,年過40歳之後,每增加1歲,腎功能平均減少1

 

簡醫師:您的「肌酸酐廓清試驗」是兩顆腎臟加起來的總和,而您左右腎大小差不多,所以大約是一邊一半,也就是說,左右兩顆個別的「肌酸酐廓清試驗」,應該是用130除以2,也就是65。

 

席先生:所以,抽血得到的腎功能,是兩個腎臟合起來的總和,有時候還要看左右腎個別的腎功能。

 

簡醫師:是的,泌尿科把您的右腎摘除,隔天抽血,您的「肌酸酐廓清試驗」剩下70。

 

席先生:哇,真的只剩下一半,那這次抽血的報告呢?

 

簡醫師:經過幾個月的休養,您有控制飲食,有持續運動,剩下的左腎也很努力,已經將「肌酸酐廓清試驗」拉抬到100。

 

席先生:從70升級到100!所以,雖然我只剩一個腎臟,但是腎臟功能還不錯?

 

簡醫師:是的,要恭喜您。

 

席先生:那我可不可以申請「殘障手冊」?

 

簡醫師:如同剛剛所提到的,「殘障手冊」就只看「肌酸酐廓清試驗」,我畫個表格給您參考。

殘障等級

肌酸酐廓清試驗 (ml/min)

極重度

需要長期透析

重度

長期少於15

中度

長期介於16到30之間

輕度

長期介於31到60之間

簡醫師:您的「肌酸酐廓清試驗」高達100,因此連「輕度殘障」都達不到。

 

席先生:我因為腎臟的癌症切掉一顆腎臟,得以申請癌症的重大傷病,也可以領農保的補助,但是因為剩下的腎臟很努力,把腎功能拉抬起來,所以不能申請殘障手冊?

 

簡醫師:是的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簡孝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