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modialysis.jpg

簡孝文醫師 撰文

20200421

 

阮先生,60歲,糖尿病長期沒有控制好,造成許多併發症,包括末期腎病,因此,自幾星期前開始接受規則的血液透析。

 

之前有與他們夫妻討論過近年來的趨勢,當首次申請透析的「重大傷病」資格,健保署無法確定為不可逆性尿毒症,所以經常是先發給3個月的有效期限,到了2次申請時,有比較大的機率會核准為永久有效。

 

全民健康保險法第48條,給予特定對象「免收自行負擔費用」,其中涵蓋取得「重大傷病」證明者,常見的「重大傷病」包括:長期規則透析、癌症、長期使用呼吸器、腦中風、慢性精神疾病等。

 

阮太太:醫生,我先生長期洗腎,到底有哪些補助可以申請?

 

簡醫師:我們會請社工師來跟你們討論細節,不過,大致上至少有3種。

 

阮太太:有哪3種補助?雖然洗腎以後他的精神和胃口有變好,但還是不能做太操勞的事情,所以比較賺不到錢,我想趕快知道到底有哪3種?

 

簡醫師:首先,就是日前你拿去辦的「重大傷病」資格,中央主管機關是衛生福利部轄下的「中央健保署」。

 

阮太太:還有呢?

 

簡醫師:其次,就是「身心障礙者鑑定」,大家俗稱為「殘障手冊」,核發單位是地方政府的衛生局及社會局(處)。

 

阮太太:幾年前你有告訴我們,我們有去辦,好像是「重度」的。

 

簡醫師:那時候您先生屬於慢性腎臟病第5期,還沒有長期透析,因此殘障手冊是「重度」的。

 

「腎絲球過濾率」這項抽血檢驗,台灣採用的單位是ml/min,如果這項數值長期少於15,會被列為「慢性腎臟病第5期」,或是俗稱為「尿毒症」。

 

阮太太:雖然只是「重度」,但是我們小孩子讀書有補貼,不無小補,那洗腎以後呢?

 

簡醫師:等重大傷病資格變為永久有效,那您先生的殘障手冊就可以更改為「極重度」,而且每隔5年再換照即可,小孩子的學費會全免,還有其他的津貼。

 

阮太太:你説至少有3種,還有什麼?

 

簡醫師:就是勞農保方面的補助,您先生不是有農保?

 

阮太太:這是農會小姐拿給我的申請表,她很熱心,知道我老公開始洗腎,主動拿申請書給我,叫我拿來給醫生寫。

 

簡醫師:沒錯,就是這份,抬頭的標題很長,叫「農民健康保險身心障礙診斷書」,俗稱為「農保身障」,中央管這個的單位是勞動部的「勞工保險局」。

 

阮太太:我先生投農保那麼久了,農會的小姐說應該可以申請到一筆錢,請你趕快幫我先生寫!

 

簡醫師:現在暫時還不能寫。

 

阮先生:為什麼不能寫?洗腎也是你叫我洗的,現在我洗了,你又說不能寫農保的補助,之前很多親戚一直叫我不要洗,說你們腎臟科專門騙人來洗腎,難怪外面會開了那麼多洗腎診所,你是不是想要紅包才幫我寫?

 

氣氛有點火爆⋯⋯

 

簡醫師:阮先生,您誤會了,這些補助當中,「重大傷病」的位階最高,如果「重大傷病」還沒有審核為永久有效,其他的補助都要降級或延後。

 

阮太太:什麼意思?

 

簡醫師:假使「重大傷病」是永久有效,那麼殘障手冊馬上可以更改為「極重度」,現在也立刻可以寫「農保身障」的申請書。

 

阮太太:為什麼「重大傷病」期限3個月就不能寫?

 

簡醫師:如同之前與你們剛才討論的,未來3個月,每個月的月初,都會幫您檢驗腎臟的毒素,快到3個月時,會請您再留一次24小時的小便,我重新謄寫重大傷病的申請文件,再交給您,您再拿去醫院的診斷書櫃檯批價,重新辦理。

 

阮太太:你有説,2次申請時,有比較大的機率會核准為永久有效。

 

簡醫師:是的,但健保署的審查委員也還是有可能只核准再一次的3個月,有時候甚至是駁回。

 

阮先生:又只核准3個月?甚至駁回?

 

簡醫師:如果是駁回,那您就不能再透析了,試想,假使我現在把農保開給你,不就變成自相矛盾!你沒有在透析,但是農保已經把長期規則透析的補助匯給你。

 

阮太太:那會怎樣?

 

簡醫師:有稽查人員會查,一旦查到,會把你們領到的錢追繳回去,而我會吃上「偽造文書」的官司,還可能會被關。

 

阮太太:那萬萬不可!

 

阮先生:那我該怎麼辦呢?

 

簡醫師:靜觀3個月,如果腎功能恢復到不用透析,那我就不用再幫您申請重大傷病」,「殘障手冊」維持在重度,農保則不能申請。

 

阮先生:假使後重新申請「重大傷病」,審核結果是永久有效呢?

 

簡醫師:如同剛剛所說的,馬上可以將「殘障手冊」改為極重度,也立刻可以申請農保的補助。

 

阮先生:所以關鍵都是在「重大傷病」!

 

簡醫師:是的。

 

阮太太:我老公剛才誤會你了,真是不好意思,那3個月之後拜託你了。

 

簡醫師:會在合法合情合理的狀況之下,盡量幫助你們,我也會請社工師來找你們,看社會上還有沒有其他的資源。

 

阮先生:謝謝你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簡孝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