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PTH is a VISA card.png

簡孝文醫師 撰文

20200528

 

腎臟科醫師在醫院裡的職務眾多,其中之一,是負責血液透析室的查房,透析腎友分別躺在一張張的床上,我必須一位位去探視,確保他們的安全,並且適時做衞教。

 

簡醫師:麻先生,午安,最近胃口怎麼樣?

 

麻先生:我吃的是很好,但是洗腎室的護理師做衛教,一直說我的「副」甲狀腺越來越高,我摸摸自己的頸部,好像也沒有大脖子,到底什麼是「副」甲狀腺?

 

簡醫師:是的,我們人類的頸部,中間有1個甲狀腺,甲狀腺的右邊有2顆「副」甲狀腺,甲狀腺的左邊也有2顆「副」甲狀腺,所以總共有4顆「副」甲狀腺,大小跟綠豆差不多大。

 

麻先生:所有的動物都有「副」甲狀腺嗎?

 

簡醫師:並非每種動物都有「副」甲狀腺,像魚類就沒有,要演化到兩棲動物以上才會有這種器官,像青蛙和蟾蜍都有。

 

麻先生:為什麼叫做「副」甲狀腺?

 

簡醫師:因為這4顆長在甲狀腺的附近,因而得名。

 

麻先生:1個甲狀腺配上4顆「副」甲狀腺?所以他們是1比4?

 

簡醫師:是的,就好像一家公司,有個總經理,4個副總經理;又好像一家醫院,只有1個院長,但是有4個副院長;也好像一個政黨,有個黨主席,配4個副黨主席。

 

麻先生:照你的比喻來說,甲狀腺就是那個總經理?而4個「副」甲狀腺則是4個副理?

 

簡醫師:是的。

 

麻先生:甲狀腺這個總經理和4個「副的」,是做什麼用的?

 

簡醫師:他們各司其職,做不同的事,有不同的功用。像甲狀腺的調節功能眾多,主要包括體溫的高低、心跳的速度、代謝的快慢。

 

麻先生:我甲狀腺的功能正常嗎?

 

簡醫師:您放心,我們有抽血檢查過,是正常的。

 

麻先生:所以我的「總經理」沒問題?那我那4個「副理」呢?

 

簡醫師:「副」甲狀腺主要是跟血鈣有關。

 

麻先生:什麼是「血鈣」?

 

簡醫師:我打個比方來解釋,您血中的鈣,就好比是您口袋裡的現金,假如血中的鈣不夠,就好像您的現金不足。

 

麻先生:沒有現金,那就不能買東西了。

 

簡醫師:是呀!平常您會怎麼辦?

 

麻先生:用金融卡領錢出來。

 

簡醫師:是的,「副」甲狀腺就相當於是金融卡,將「鈣」這個錢領出來。

 

麻先生:我用金融卡,是從銀行提錢出來,那像「副」甲狀腺這種金融卡,是從哪裡把「鈣」提領出來?

 

簡醫師:骨頭和牙齒貯藏有大量的鈣質,相當於是鈣質的中央銀行,「副」甲狀腺就是從骨頭把鈣提領出來,放到血液循環中,就好像是將存款變現。

 

麻先生:怎麼知道我的「副」甲狀腺越來越高?

 

簡醫師:抽血檢查,有個檢驗項目叫做「副甲狀腺素」,就是把「副甲狀腺」這個名詞再加上個「素」字,表示是「副」甲狀腺分泌的荷爾蒙。

 

麻先生:怎樣是正常?怎麼是太高?

 

簡醫師:針對腎功能正常的人而言,「副甲狀腺素」應該是介於1065之間這個範圍。

 

抽血檢驗「副甲狀腺素」的報告,台灣採用的度量單位是pg/ml,針對腎功能正常的人而言,正常值介於1065 pg/ml這個範圍。

 

麻先生:什麼意思?

 

簡醫師:假使「副甲狀腺素」驗起來是20,那就像是用這種金融卡去提款20次,如果報告是800,那就是瘋狂領了800次的錢,對於腎臟沒問題的人,領錢次數應該是介於1065次之間,要是超過了65次,比如說是90次或是800次,那都表示提錢次數太頻繁了。

 

麻先生:太常用「副甲狀腺素」領錢的話,會怎麼樣?

 

簡醫師:假使太常用「副甲狀腺素」刷卡領錢,醫學上稱為「副甲狀腺功能亢進」,一方面是掏空銀行的存款,也就是造成骨頭裡面的鈣質不夠;二方面造成血鈣太高,也就是「高血鈣症」,會有許多併發症,包括脫水、腎結石、急性腎損傷、腸子不太會蠕動,甚至會造成昏迷。

 

麻先生:所以血中的鈣質太多也不是好事情?

 

簡醫師:沒錯,人體中的很多物質,不見得越多越好,也不是越少越好,反而應該是維持中庸之道,血鈣就是一個例子。

 

麻先生:那像我已經在洗腎,我的「副甲狀腺素」,正常應該是多少?也是要介於1065中間嗎?

 

簡醫師:末期腎病會造成血鈣不夠,也就是口袋裡持續沒有錢,所以身體會一直用「副甲狀腺素」這張卡到骨頭這個銀行提領。

 

麻先生:毫無限制嗎?可以一直領錢,好像無限暢飲嗎?

 

簡醫師:針對尿毒症而言,也不能肆無忌憚向骨頭領錢,還是要有個限制,尿毒症的「副甲狀腺素」應該是介於150600之間,也就是說,恰當的領錢次數落在150到600次之間,比如說是180或是450或是580,都算是可以接受的程度。

 

麻先生:所以我要領太多次才算是太過份?

 

簡醫師:針對末期腎病而言,假使「副甲狀腺素」超過600以上,比方説是630或是800,甚至是1000,換個說法,提領630次800次的錢,甚至是1000,都算是拼命盜刷,都「副甲狀腺功能亢進」

 

麻先生:所以,同樣都叫做「副甲狀腺功能亢進」,定義卻大不相同,腎臟正常的人是超過65就算「亢進」,而我們尿毒症則要高到600以上才算「亢進」。

 

簡醫師:沒錯,您講得很正確。

 

麻先生:腎功能正常的人,為什麼副甲狀腺也會功能亢進

 

簡醫師:內分泌疾病當中,除了糖尿病和甲狀腺疾病,「副甲狀腺功能亢進」算得上是常見病,估計約每千人就有1人得到此病,以台灣23百萬的人口來估計,可能有高達2萬多人罹患有「副甲狀腺功能亢進」。

 

麻先生:那要怎麼來治療我的「副甲狀腺功能亢進」

 

簡醫師:正等您問這個問題,接下來我們來談談治療的方式。

 

參考的文獻:

 

Advances in Renal Replacement Therapy

2002;9(3):159-167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簡孝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