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場跟老太太祝福生日快樂,也確定她本人的意願之後,她的女兒到䕶理站完成「放棄治療及急救」的手續,隔天停止維生的醫療,老太太慢慢陷入昏迷,幾天後仙逝。

 

簡孝文醫師 撰文

20170321

******************

 

60歳的俞太太,罹患肝癌和膀胱癌,三年來,由肝膽內科和泌尿外科醫師聯手治療,這次因為急性腎衰竭合併高血鉀症住院,收給腎臟內科。

 

俞老先生已經過世,只剩下一個獨生女,在病房都是女兒在陪她。

 

因為病情複雜,住院期間多次進出加護病房,甚至還需要暫時洗腎(註),而且已經住了將近2個月,這幾天終於比較穩定,今天查房,打算要跟她女兒提出院的事情。

 

先在俞太太的病房外,跟俞小姐討論病情。

 

醫師:老太太有解大便嗎?尿量有多少?

 

俞女:每天都有解3次大便,尿也比較多一點了。

 

醫師:因為她有肝硬化,喝軟便的藥水,讓她每天至少解便23次,才能把肝臟分解不掉的毒素從糞便中排除。

 

俞女:如果停掉軟便的藥水,會怎麼樣?

 

醫師:如果不給她喝軟便的藥水,肝臟的毒素堆積會在體內,她會慢慢陷入昏迷。

 

俞女:今天還要幫我媽媽洗腎嗎?

 

醫師:您母親的腎功能還沒壞到要長期洗腎的地步,只是因為受到肝硬化和癌症的影響,前幾天才需要暫時洗腎,現在有稍微恢復一些,所以不用洗腎了。

 

俞女:如果以後腎功能又惡化,可以不洗腎嗎?

 

醫師:腎臟不好時,無法排除水份和毒素,她的身體會變得浮腫,腎臟的毒素會堆積在體內,也容易變得不清醒。

 

俞女:我瞭解了。

 

醫師:嗯您媽媽的狀況有比較穩定,應該可以考慮回家調養

 

俞女:嗯今天是媽媽的農歷生日,我買了個小蛋糕,可不可以給她吃

 

醫師:恭喜!您可以讓她小口小口吃,以免嗆到,喔,我馬上進去,要祝她生日快樂

 

俞女:醫師,你先不要進去,我有事情要跟你説

 

醫師:什麼事情?

 

俞女:媽媽的病拖好幾年了,她自知不會好,只是捨不得我一個人無依無靠,所以她一直忍耐病痛,撐著

 

醫師:嗯

 

俞女:謝謝你們的治療,這幾天能使她神智清醒,讓我們母女還有機會多談談,媽媽都交待清楚,沒有遺憾了

 

醫師:所以?

 

俞女:我會簽署放棄治療及急救的文件,請你明天開始取消一切的藥物及治療

 

當場跟俞太太祝福生日快樂,也確定她本人的意願之後,她的女兒到䕶理站完成「放棄治療及急救」的手續,隔天停止維生的醫療,俞太太慢慢陷入昏迷,幾天後仙逝。

 

註:在此指的是「血液透析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簡孝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