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歷只有小學程度,但看電視及戲劇,靠自學來編閩南語的四句聯。

 

簡孝文醫師 撰文

20170206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70歲的謝先生,家住台中市外埔區,幾年前因為病痛就醫,經友科醫師詳細檢查,發現罹患癌症,而且已經轉移,他決定不手術,只接受化學藥物療法及放射治療。

 

這幾年來,病況漸漸變差他陸續進出友科病房,而且因為癌症有影響到腎功能,三不五時友科醫師要找腎臟內科㩦手合作,所以常常要與謝先生談話,但多限於病情的討論。

 

在謝先生某次住院時,意外發現他的另外一面。

 

醫師:謝先生,您和隔壁床的人在講什麼?好像都有押韻?

 

謝某:是我自己寫的閩南語四句聯。

 

醫師:好厲害喔!

 

謝某:其實我學歷只有小學程度,但看電視及戲劇,靠自學來編打油詩。

 

醫師:您都拿什麼當題材?

 

謝某:嗯,我舉個例子給你聽。

 

遊戲文學四句聯,

庄腳囝仔吐真言,

國小程度學歷淺,

全講老人的心田。

 

醫師:好厲害哦!您有記錄下來嗎?

 

謝某:我都有寫下來。

 

醫師:可以給我一份副本嗎?

 

謝某:醫生你不嫌棄啦!一定給你一份。

 

醫師:感謝您。

 

後來,謝先生真的給我一份手稿的影印本,除了感謝再三,我用電腦打字,一字一字把他的人生智慧轉為數位的檔案,不時調閱,感覺回味無窮。

 

幾個月前,謝先生終於擺脫病痛,仙逝了。

 

謹以謝先生創作的一段四句聯來紀念他。

 

苦中作樂人欣羨,

榮華富貴命由天,

甘苦二字有深淺,

來去自如小神仙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簡孝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