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uHan pneumonia.jpg

簡孝文醫師 撰文

20200206

 

最近在中國大陸爆發的「武漢肺炎」,來勢洶洶!

 

自大年初三銷假上班,在醫院裡見到的景象,是「人口一罩」,每個人都戴上口罩,充滿著緊張的氣氛,壓得人們快喘不過氣來。

腎臟科醫師的職務眾多,其中之一,是負責血液透析室的查房,透析腎友分別躺在一張張的床上,我必須一位位去探視,評估及確保他們的安全。

 

除了討論醫療的狀況,有時也會與病友及同事聊些時事。

 

簡醫師:趙先生,早安,您今天増加的水份有3.5公斤,而且摸您腳,明顯有水腫,水份要有所限制喔!不要喝太多的湯湯水水。

 

趙先生:拍謝啦!昨天多喝了一點湯,我會注意的。

 

簡醫師:您的口罩沒有貼緊鼻樑,我幫您喬一下,要將口罩的鼻樑片貼緊鼻樑上方,也要確認口罩有將鼻、口、下巴都罩好。

 

趙先生:對了,醫生,前幾天,有朋友Line給我一張圖片,圖中好幾個人在賭博,賭桌上面擺的賭注,不是新台幣,也不是人民幣,而是好幾疊的口罩。

 

簡醫師:賭桌上面擺著口罩?

 

趙先生:是啊!因為現在口罩比紙鈔還值錢,有時就算是你有錢,還不見得買得到口罩呢!所以用口罩來當賭注,圖片的標題就下「來賭身家啊!」。

 

我只能苦笑一下,接著看下一床的病人。

 

簡醫師:錢女士,早,您今天増加2.3公斤,而且您的腳摸起來沒有水腫,水份控制得很好,很棒喔!要繼續保持。

 

錢女士:我後天不要來洗腎了!

 

簡醫師:為什麼呢?

 

錢女士:在你們醫院大門前面,警衛要求我們,要戴上口罩才能進來,現在口罩很難買,如果我買不到,我就不要來洗腎了。

 

簡醫師:請您依照衛福部的公告,去指定的藥局購買,憑健保卡就可以買到限量的口罩。

 

錢女士:我來你們這裡洗腎,你們醫院應該要發給我。

 

被錢女士「盧」了好幾分鐘,陷入僵局,只好使出殺手鐧。

 

簡醫師:錢女士,您來我們醫院透析,要穿著衣服來吧?

 

錢女士愣了一下,有點狐疑,後來還是接了話。

 

錢女士:當然要穿衣服啊!

 

簡醫師:誰幫您買衣服?

 

錢女士:當然是我自己買呀!

 

簡醫師:萬一您買不到合身材的,而又要來透析,那醫院不就也要買衣服給您穿?

 

我話剛說完,看錢女士先是愣了一下,接著一直在笑,笑到連假牙差點掉下來,她趕快用手去喬,不過,她沒有再「盧」口罩的事情了。

 

接著,準備看下一床的腎友

 

但是心裡還有點忐忑不安,刻意低壓聲量問護理長。

 

簡醫師:我這樣解釋,應該還好吧?

 

護理長:前天她來透析的時候,就跟查房的醫師「盧」,硬要我們發口罩給她,否則她就不要來透析,我們都拿她沒輒,她今天遇到高手了。

 

簡醫師:這應該不算是「性騷擾」吧?

 

護理長:應該不算!看她笑得很開心,表示很舒服,並沒有「感到不舒服」。

 

台灣的「性騷擾防治法」,第5章之第20條明白規定,對他人為性騷擾者,由直轄市、縣 () 主管機關處新臺幣1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鍰。

 

簡醫師:那就好。咦,阿長,您今天有畫眼線喔?

 

護理長:每天出門都戴著口罩,就算有畫口紅,給誰看?誰看得到啊?所以省下口紅筆和腮紅刷的消費,但還是有畫一下眼線,別人看得到,也顯得比較有精神。

 

簡醫師:那可以省很多喔!

 

護理長:哪有!化妝品省下的錢,都拿去買口罩了!雖然醫院每天有提供口罩給同仁,但我的先生和小孩沒有啊!所以要買口罩給他們。

 

簡醫師:大家都辛苦了!

 

護理長:你有沒有聽到一則跟疫情有關的笑話?

 

簡醫師:什麼笑話?

 

護理長:現在是什麼科的醫師最忙?

 

簡醫師:應該是胸腔科和感染科醫師會忙翻天。

 

護理長:沒錯!但有人開玩笑,說等疫情過去之後,可能會換身心科醫師要忙了。

 

簡醫師:為什麼呢?

 

護理長:你想想,媒體每日鋪天蓋地都是「武漢肺炎」的疫情消息,手機裏Line也充斥著相關的訊息,虛虛實實,謠言滿天飛,一般人難以判斷其真假,造成某些民眾無所適從,心生恐懼,疑神疑鬼,心理壓力很大,等疫情退了,怎麼會不需要掛身心科的門診呢?

 

簡醫師:您說的很有道理。

 

護理長:又有人開玩笑說,大約10個月之後,可能要輪到產科醫師忙碌了。

 

簡醫師:還有續集喔?

 

護理長:這段時間,民眾盡量避免出門,老公不應酬,老婆不血拼,夫妻都待在家裡,你看我,我看你,兩人感情也許會加溫,可能就親熱起來了。

 

簡醫師:喔!所以10個月之後也許會有一批嬰兒潮,難怪到時候產房會很忙。

 

查房時,談了些有趣的話題,緊繃的心情頓時變得比較輕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簡孝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