楚囚對泣.png

簡孝文醫師 撰文

20200204

 

趙先生、錢先生、以及孫先生,3人的糖尿病長年都沒有控制好,導致腎臟壞掉,先後在本院接受長期透析治療,而且都是在每週135的早班。

 

血液透析的腎友,接受透析治療的時段是固定的,大致上分為6個班別,每個班別治療4個小時,包括:每週135的早上班、下午班、夜間班,以及每週246的早上班、下午班、夜間班。

 

每個月13次的血液透析治療,像是不知道刑期的有期徒刑。

 

不幸中的大幸,3人的妻子都會陪同他們前來透析。只是每次透析4小時,說長不長,説短不短,總要找些事做,3個太太慢慢地就聚在一起,談天說地,打發時間。

 

今天我負責這個透析班的查房,看到3位太太都聚在趙先生的病床邊。

 

簡醫師:趙先生,早安,您今天増加的水份只有2.5公斤,而且摸您腳,沒有水腫,很棒喔!要繼續保持下去。

 

趙太太:醫生,我應該是也有功勞吧!

 

簡醫師:當然,您居功厥偉。

 

錢太太:醫生,我要抱怨一下。

 

簡醫師:錢太太,您要抱怨什麼事情?

 

錢太太:我老公在你們這裡洗腎,有張舒服的床可以躺著,固定在天花板上的電視,角度喬得還剛好,讓他躺著看,脖子都不會痠。

 

簡醫師:血液透析長達4個小時,怕患者會無聊,所以每人一台電視,讓他們消磨時間,有時候也可以放衞教的影片。

 

錢太太:那我們呢?像我坐在他床邊的椅子,本來也想跟他一起看電視,殺殺時間,但是我要一直要仰著脖子才能看電視,沒多久頸部就很痠。

 

簡醫師:電視的擺放角度,是配合躺著的腎友,如果擺放角度是配合坐著的家屬,那就換成患者看不到了。

 

錢太太:其實我知道啦!只是跟你開開玩笑的。

 

孫太太:在這陪我老公洗腎,有時候真的覺得很睏,看他睡得很熟,甚至還在打呼,我卻沒地方可睡,只好用雙手放在他床沿當墊子,頭放在手上睡,就好像唸小學時,趴在桌上睡午覺一樣。

 

趙太太:我也常常這樣打瞌睡,醒來之後,手都被壓到會麻,額頭和臉頰也被壓到紅紅的,久久才退掉。

 

錢太太:想想我們年輕的時候,沒什麼錢,倆個人只好拼命賺錢,拼了那麼多年,現在經濟狀況比較好了,也不用帶孫子,他卻落得全身都是病,又要洗腎,要去哪裡都不行。

 

趙太太:我也是這樣,親友一直揪我出國,去日本、去法國、去紐西蘭,我都嘛不能去。

 

孫太太:像我有一個閨蜜,現在跟她老公去法國玩,這幾天一直把他們玩的照片Line給我,夫妻合照多甜蜜,背景要不是法國羅浮宮,就是巴黎鐵塔,而我們倆呢?背景是洗腎的機器,真是煞風景!

 

錢太太:有時候真想狠下心,出國好好去血拼,叫他自己一個人來洗腎,唉呀,就是放心不下。

 

孫太太:唉,我們家那個死鬼,年輕的時候很壯,哪像現在,瘦得像猴子一樣,尤其是他的小腿,幾乎都沒有肉了,連站都站不住穩,所以我也是放不下心,不敢出國去玩。

 

此時,3位太太都看著我,終於⋯⋯輪到我可以發言了。

 

簡醫師:如果糖尿病長期沒控制好,會造成全身血管和神經的病變,因此,常見到小腿的肌肉會日漸萎縮。

 

趙太太:我們家這個,年輕時也很壯,長的還蠻帥的⋯⋯

 

躺著的趙先生,表情有點洋洋得意。

 

趙太太:但是他就是很愛喝甜的,因為我公公也有糖尿病,所以我一直很怕他得到,叫他不要喝飲料,他都不聽。

 

假使父母任1方有第2糖尿病,子女遺傳到糖尿病的機率是4,如果父母雙方都有糖尿病後代代得到糖尿病的機率則高達7成。

 

錢太太:後來怎麼知道你先生有糖尿病?

 

趙太太:他大約在40歳出頭的時候,突然暴瘦,醫生檢查就說血糖很高,醫生勸他要治療,他就不願意,一直認為是醫生要賺他的錢,那時候我也不懂,看他還好好的,工作也沒問題,就沒叫他去看病。

 

孫太太:然後呢?

 

錢太太:所以說,男人就算是高富帥,如果有了糖尿病,又不好好控制,女生就不要嫁給這種男人。

 

趙太太:我也是後悔當初嫁給他,他除了洗腎,糖尿病把他搞得全身都不行,也中風過,也做過心導管,如今連「那個」也不行了!

 

趙太太意有所指,故意強調「那個」,還回頭瞪了他先生一下,趙先生再沒有洋洋得意了,頭垂下來了。

 

錢太太和孫太太相視而苦笑,似乎也有類似的困擾。

 

錢太太:說到這個,我就忍不住一把火。

 

趙太太:怎麼了?

 

錢太太:我那個死鬼,在開始洗腎之前就「不行」了,有時候晚上我跟他要,他都沒辦法,要不然就是早洩,我才50歲,早就在守活寡了。

 

太太俱樂部的話題居然走到這裡,越來越辛辣了。

 

孫太太:唉呀,這些男人,都不把血糖控制好,害了自己的下半身,也害了我們的後半輩子。

 

錢太太:那個殺千刀的,已經「不行」了,我還守著他,反而他來洗腎的時候,常常用言語輕薄你們護理師,有時候還會故意碰你們小姐的身體。

 

趙太太:原來你老公也這樣,我那隻也是這樣豬哥。

 

錢太太:有一次,他還故意靠小姐靠得很近,滿臉都是猥褻的表情,連我看了都很噁心,當場我真的想賞他一個巴掌!想他「不行」了,我還守著他,他竟然還敢在我面前吃別人的豆腐,我越想越氣!

 

台灣的「性騷擾防治法」,第5章之第20條明白規定,對他人為性騷擾者,由直轄市、縣 () 主管機關處新臺幣1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鍰。

 

孫太太:好了啦!好姐妹,我們3個是同病相憐啦!

 

我看苗頭不對,趕快接著去看下一位透析的腎友,離開這個太太俱樂部的話局。

 

幾個月後,錢太太不再來透析室了。

 

聽趙太太及孫太太竊竊私語,說錢太太交了一個男朋友,對方雖然離過婚,但是對她很好,而且最重要的,他沒有糖尿病,身體保養得很好。

 

她們倆一談到這個事情,就很羨慕錢太太,羨慕她找到一個健康的伴侶。

 

從那時候起,錢先生就孤零零地來透析,看起來鬱鬱寡歡。

 

沒多久,錢先生就死於腦出血。

 

再過了幾年,趙先生和孫先生陸續也走了,都是因為糖尿病的併發症。

 

透析室的太太俱樂部,自此就解散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簡孝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