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rgue for heritage.jpg

簡孝文醫師 撰文

20200202

 

公務手機收到一封簡訊,是外科加護病房發的會診通知。

 

先用桌上電腦查詢這個患者的資料,70歲的男性,住院診斷是腸穿孔合併敗血性休克,雖然歷經手術,現在的狀況有多重器官衰竭,包括急性腎衰竭,所以會診腎臟內科。

 

然後到外科加護病房,與他的主治醫師和護理師討論。

 

趙醫師:今天腎臟科是你會診?那我就放心了!這位患者昨天都沒有尿,你看要不要洗腎?

 

簡醫師:趙主任,我看這位是腸穿孔的病例。

 

趙醫師:是啊!都已經拖到敗血性休克了,家屬才把他送來,雖然已經開刀把腸子的破洞補起來,但是留下一大堆併發症。

 

簡醫師:他的狀況,的確符合緊急透析的條件,但是要向家屬解釋透析的風險,請問會客時間有誰會來?

 

護理師:會客時間很少有家屬來。

 

簡醫師:趙主任,在手術前,您是跟那個家屬解釋病情?

 

趙醫師:送他來急診的是大兒子,但他很冷漠,聽到我要解釋病情和開刀,他馬上用手機撥給他弟弟,叫我用他的手機跟他弟弟解釋。

 

護理師:大兒子把爸爸從急診送到加護病房的時候,我們有問家族史,他說爸爸就只有兩個兒子,他還強調,他爸爸把財產都分給弟弟了,他什麼都沒拿到,所以叫我們都找他弟弟。

 

簡醫師:那小兒子在哪裡?

 

護理師:我們只有他的手機號碼,撥過好幾次電話給他,他都說他在高雄,沒辦法來,所以很多的同意書,都是經過他的同意,然後用電話錄音來完成,不過小兒子有說,這個星期日會來台中,到時候再請他補簽名。

 

簡醫師:要拖到星期天?我看這樣來不及,所以,如果要解釋為什麼要做血液透析,以及透析有什麼風險,要打小兒子的手機號碼,用電話錄音?

 

護理師:是的。

 

趙醫師:真慘!父母分財產給小孩,如果偏心,下場真慘。

 

簡醫師:還說呢,上次我照顧一位長期透析的阿嬤,她也有考量到這點,因此她把一千萬的現金均分,兩個兒子各拿到五百萬,結果,你們猜怎麼著?

 

護理師:還是有人覺得不公平。

 

簡醫師:學妹真的很聰明!小兒子覺得他跟媽媽住,都是他帶媽媽來看門診,他自己比較孝順,結果拿到的錢跟哥哥一樣,所以他覺得不公平,就跟老人家翻臉。

 

趙醫師:之前我也遇過類似的,一對夫妻胼手胝足,買了同一排的三間透天厝,房子的坪數和規格一模一樣,自己住中間的,兩個兒子分別住左右兩棟,也都過戶給他們了,老人家想說,這樣很公平吧!結果也很慘!

 

護理師:後來怎麼樣?

 

趙醫師:等到老先生走了,大兒子把房子賣掉,搬到北部去,小兒子從此就不理老媽了。

 

簡醫師:為什麼?

 

趙醫師:小兒子說爸媽不公平,因為哥哥分到的是邊間,而他分到的房子被夾在中間,賣像比較不好,售價比哥哥的至少了十萬。

 

護理師:同樣的地坪,同樣的規格,這樣也可以計較?真是人心不古。

 

趙醫師:所以我都跟患者建議,絕對不要先分財產給小孩,要把錢緊緊的抓在自己的手上,最多先把遺產分配方式寫好,等到兩老都走了,才不要去管子孫要付什麼遺產稅,想分的人就要去付稅金。

 

簡醫師:不過我的同學也遇過這樣的情況,還因此上法院。

 

護理師:是怎麼樣的情形?

 

簡醫師:我同學在北部當醫師,他有一個患者,很有錢,太太已經走了,多年來,都是由兒子帶來看門診,幾次住院當中,也都是這個兒子在照顧,所以我同學都是跟他解釋病情。

 

趙醫師:然後呢?為什麼會鬧到上法庭?

 

簡醫師:幾年後,這個老先生的病情逐漸惡化,最後一次住院是因為大片的腦出血,心腎這些器官衰竭,也用了呼吸器。

 

趙醫師:台灣的健保便宜又大碗,平均每個人在死前會臥床七年。

 

簡醫師:後來兒子希望辦理「病危自動出院」,說是要讓他爸爸好走。

 

趙醫師:許多台灣人有這個習俗,如果遇到親人的病情難以逆轉,會選擇「病危自動出院」,讓患者在家中嚥下最後一口氣。

 

簡醫師:我同學也是這樣想,又想多年來都是這個兒子在照顧老爸,所以就不疑有它,同意他的自動出院。

 

護理師:這樣不就結案了?

 

簡醫師:後來我同學接到法院的傳票,說是有人告他。

 

趙醫師:誰告他?

 

簡醫師:那個有錢人的「大兒子」。

 

護理師:所以那個富翁有兩個兒子?

 

簡醫師:是的,原來這個大兒子長期住在國外,而老先生早就請律師寫好遺書,內容有詳述遺產分配的方式。

 

趙醫師:連遺書都寫好了,而且還有律師作證,這樣會有什麼問題?

 

簡醫師:本來我同學也是這樣想,後來他請的大律師看過遺書之後,解釋給我同學聽,他才恍然大悟。

 

趙醫師:到底是怎樣?

 

簡醫師:我舉個例子來說明,這個有錢老爸的遺產分配「因時而異」,如果他在今天的零時之前走掉,他的財產七三分帳,小兒子可以拿到七成,而大兒子僅得三成。

 

護理師:啊喲!我知道了,假使他在今天的零時之後才走掉,小兒子拿的會變少,大兒子拿的會變多。

 

簡醫師:沒錯,我記得我同學跟我說,好像會變成五五分帳,小兒子會少拿到很多。

 

趙醫師:所以小兒子要趕在今天的零時之前辦出院,才符合前面的條件,他才能分到比較多的遺產。

 

護理師:可是,辦出院是小兒子決定的,跟主治醫師有什麼關係?

 

簡醫師:大兒子告他弟弟是謀殺的正犯,而告我同學是「幫助犯」,意思是說,我同學幫助小兒子謀害老先生。

 

護理師:後來法院怎麼判?

 

簡醫師:雖然法官最後判我同學無罪,但是經過多年的訴訟,不僅花了大筆的律師費,還常常要配合上庭的時間停掉門診或手術,我看我同學,頭髮都白了,而且對醫療心灰意冷。

 

護理師:你同學還真倒楣。

 

趙醫師:清朝有個大臣,叫做林則徐,燒鴉片一仗成名,他對於遺產的分配,有一段話,流傳許久。

 

子若強於我,要錢做什麼?

子若不如我,留錢做什麼?

 

簡醫師:真是看透了人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簡孝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