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VF topic picture.jpg

簡孝文醫師 撰文

20200209

 

辛醫師,在醫界「四大皆空」的時代,竟然願意選擇到內科當住院醫師,實屬難能可貴。

 

這個月,辛醫師輪到腎臟內科來學習,負責照顧我名下的住院病人,我們倆每天都要一起到病房查房。

 

簡醫師:下一床患者是怎樣的病情?

 

辛醫師:70歳的男性,長期沒有把血糖和血壓控制好,兩顆腎臟都已經萎縮,逐漸有尿毒的症狀,應該要做長期透析的準備。

 

引起台灣華人腎臟壞掉,也就是後來造成長期透析,有許多原因,其中排行榜的冠軍是糖尿病,亞軍和季軍則分別是慢性腎臟發炎及高血壓。

 

簡醫師:能不能做腹膜透析?

 

辛醫師:他的肚子有開過3次大手術,之前有嚴重的沾黏,所以不太適合做腹膜透析。

 

長期透析有兩種方式,分別是「腹膜透析」和「血液透析」,前者可以讓患者擁有比較多的自主權。

 

簡醫師:嗯⋯⋯

 

辛醫師:我看之前透析患者的電子病歷上,常常有AVF的字眼,那是什麼的縮寫?

 

簡醫師:AVF是arterio-venous fistula的縮寫,是取這三個英文字的第一個字母組合而成,arterio的意思是「動脈的」,而venous意即「靜脈的」。

 

辛醫師:那fistula呢?我在直腸外科那一個月,也碰到好幾例「肛門瘻管」,英文診斷是寫anal fistula,也是有fistula這個英文字,兩者有什麼不同?

 

簡醫師:fistula的意思,是指自然的狀況並不存在的管路,而現在產生出來,就叫fistula,中文都翻譯成「瘻管」。「肛門瘻管」是病態的狀況,而「動靜脈瘻管」則是用手術形成的,可供長期血液透析使用,兩者大相逕庭。

 

辛醫師:所以AVF的中文全名是什麼?

 

簡醫師:中文翻譯成「動靜脈瘻管」,這要跟患者和家屬解釋清楚,一般老百姓應該是知道動脈和靜脈,但是他們可能會誤以為「動靜脈」是另外一種型態的血管。

 

辛醫師:那AVG又是什麼的縮寫呢?

 

簡醫師:AVG則是arterio-venous graft的縮寫,也是取這三個英文字的第一個字母組合而成,graft通常指的是人工植入的東西,在此整個翻譯成「動靜脈人工血管」。

 

辛醫師:接起來是什麼樣子?

 

簡醫師:我找個圖給你看。

AVF and AVG.jpg

辛醫師:有圖可以看,比較一目了然。所以,提供長期血液透析用的血管不是叫做AV shunt嗎?

 

簡醫師:現在的AVFAVG全都是掩藏在皮膚底下,就好像是地鐵,外表看不太出來,而AV shunt是古早的設計,部分的管路還在裸露在皮膚外面,我找張圖給你看。

AV shunt.jpg

簡醫師:這要會診外科醫師來手術。

 

辛醫師:要會診哪個外科?

 

簡醫師:台灣在早期的時候,欠缺心臟外科醫師,甚至由骨科或整形外科醫師來動這個手術,如今,全台灣幾乎都是由心臟外科專科醫師來執行這個手術。

 

辛醫師:心臟外科會怎麼樣手術?

 

簡醫師:你問得好,長年的門診追蹤,病患跟我們腎臟科比較熟捻,腎友和家人常常會問我們,雖然我們不會開刀,但是我們也要知道外科怎麼做。關於透析用的血管,我通常會先做這樣的比喻,說心臟就好像是台北,而手指頭就好像是屏東。

 

辛醫師:有點想像空間了⋯⋯

 

簡醫師:手臂的動脈就是離開台北的高速公路,而手臂的靜脈則是前往台北的高速公路。

 

辛醫師:嗯,南北互通,有方向感了。

 

簡醫師:外科醫師會選一條北上的高速公路,也就是一條靜脈,他們會選直徑最粗的。

 

辛醫師:然後呢?

 

簡醫師:本來這條最粗的高速公路直直地北上,要回台北,外科醫師會將它的走向稍微調整一下,將它嫁接到一條南下的高速公路上,也就是嫁接到一條動脈的側壁,靜脈好像轉變成動脈的匝道,這就是「動靜脈瘻管」。

 

辛醫師:那「動靜脈人工血管」呢?

 

簡醫師:假使患者手臂上的靜脈條件都很差,都很細小,實在找不到粗大的靜脈,外科醫師就會用一段人工的管路,來連結動脈和靜脈,那叫做「動靜脈人工血管」,就像上面給你看的圖,有點像是東西向快速道路。

 

辛醫師:所以,「動靜脈瘻管」全部都是用自己的血管,而是「動靜脈人工血管」才會有用到人工的管路。

 

簡醫師:完全正確。

 

辛醫師:這兩種,哪一個比較好?

 

簡醫師:以「動靜脈瘻管」為優先的首選,因為可以使用的年限比較久,而且比較少有併發症。

 

辛醫師:做在手的哪個位置有差別嗎?

 

簡醫師:還是有差別的,最好能夠做在手腕,其次是前臂,手肘和上臂則是不得已的選擇。

 

辛醫師:做在左右手有差別嗎?

 

簡醫師:我有請你先問過,患者是慣用哪一隻手?

 

辛醫師:喔,他是右撇子。

 

簡醫師:所以,他剛住院時,我有請你開一個醫囑,請護理師在打針或抽血的時候,不要動到他的左手,目的就是要保留左手的血管,留給心臟外科醫師選靜脈。

 

辛醫師:喔,我懂了!假使我以後照顧左撇子的腎友,就應該保留他們右手的靜脈,避免打針和抽血。

 

簡醫師:辛醫師很用心,舉一反三。等會兒,我們進去他的病房,由你來解釋血液透析管路的事宜,記得要用通俗的話來說,可能也要用到比喻。

 

辛醫師:由我來解釋喔?

 

簡醫師:你不用怕,我會在旁邊聽你們的對話,也會觀察他們的眼神及表情,如果發現他們有聽不懂的地方,我會適時補充說明。

 

辛醫師:謝謝簡醫師。

 

簡醫師:Let’s go 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簡孝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