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年初二回娘家.png

簡孝文醫師 撰文

20200126

 

大年初二,出嫁女兒回娘家,是歡欣鼓舞的大日子!

 

但對於初二要血液透析的腎友而言,也是如此嗎?

 

項太太,七十歲,因長年沒把糖尿病控制好,自五年前開始接受長期的血液透析治療,每週135的透析,平常都是由外籍看護陪她前來。

 

簡醫師:項小姐,好久不見,祝您新年快樂!今天陪母親來透析?

 

項小姐:是啊!公司已經開始放過年的長假了,所以陪媽媽來洗腎。簡醫師,你都不會老耶!還是一樣紅光滿面。

 

我搔搔童山濯濯的頭頂。

 

簡醫師:可是頭髮掉了很多

 

項小姐:哈哈!這樣比較像是經驗老到的醫生。

 

簡醫師:項太太,過年很高興,但湯湯水水的量要有所節制,去年過節,您因為肺水腫而住進加護病房,緊急透析了三次,才脫離險境,所以要特別提醒您。

 

項小姐:謝謝醫生的提醒,春節這幾天我都在家,我會盯著媽媽的。

 

項太太:唉,我最怕大年初二要來洗腎!還好,今年的初二是星期天,不用來洗腎。

 

簡醫師:為什麼怕初二來透析?

 

項小姐在傍,向我使個眼色。

 

項小姐:媽咪,我去䕶理站一下,請簡醫生講解你的超音波報告,聽完後,我馬上就回來你身邊。

 

簡醫師:阿桑,我去跟你女兒講報告。

 

兩人一搭一唱,藉故離開,走到透析室的䕶理站,離項太太的床位有一段距離,她聽不到我們的對話。

 

簡醫師:是怎麼一回事?

 

項小姐:為了初二誰要載媽媽來洗腎,我那兩個哥哥常常在除夕或初一就吵起來。

 

簡醫師:蛤?的確,過年期間,開交通車的司機也放假,所以要請家屬載腎友來透析,透析完之後,也要請家人載他們回去。

 

項小姐:媽媽平常都是每週135早上洗腎,去年的大年初二剛好就是星期三,要來你們這裡洗腎。

 

血液透析的腎友,接受透析的時間是固定的,大致上分為6個班別,每個班別治療4個小時,包括:每週135的早上班、下午班、夜間班,以及每週246的早上班、下午班、夜間班。

 

簡醫師:已經既定排好的行程,有什麼問題嗎?

 

項小姐:如果是除夕或初一要載媽媽來回,兩個哥哥都還願意,但如果是碰到初二要洗腎,他們就常常吵架。

 

簡醫師:為什麼呢?

 

項小姐:醫生,初二是回娘家的大日子耶!兩個哥哥都要帶嫂嫂回娘家,所以去年除夕他們就大吵一頓,而且還是在媽媽的面前。

 

接著,項小姐就還原兩個哥哥去年除夕的對話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

項大哥:弟弟,初二你載媽媽去洗腎。

 

項二哥:為什麼又是我!

 

項大哥:初二我要帶太太回娘家啊!你們買房子在台中,而且你太太的娘家也在醫院附近,你帶媽媽去洗腎,很方便啊!

 

項二哥:就因為我太太的娘家比較近,所以我就那麼「倒楣」,好幾年的初二,不是星期一或星期三,要不然就是星期五,都是媽媽要洗腎的時間,也都是我帶媽媽去洗腎。

 

項大哥:我太太娘家就在基隆啊!我也沒辦法啊!

 

項二哥:平常你們住在台北,都是我在照顧媽媽,你難得回來老家,除夕才來,初一晚上又走了,好像只是回來沾點醬油。

 

項大哥:要不然怎麼辦?

 

項二哥:你也知道,媽媽因為以前的血糖控制不良,所以鋸掉了右小腿,現在她行動不便,要坐輪椅,平常有復康巴士,他們車子後面有升降梯,媽媽只要坐在輪椅上,輪椅很快就能推進巴士裏,換用自家車載,很難「喬」耶!

 

項大哥:你那輛車不是很大嗎?怎麼會難喬?

 

項二哥:每次我和外籍看護瑪麗亞,要把媽媽弄進我的車子裡,或是要把媽媽從車子裡弄出來,至少都要花十分鐘以上,兩個人都搞得滿頭大汗,而且媽媽常常因此撞到頭。

 

項大哥:喔⋯⋯

 

項二哥:而且,雖然從我家開車去醫院不遠,車程大約十分鐘,我把媽媽和瑪麗亞放下之後,我要先開回家,載太太和小孩去娘家,然後大約隔三個半小時之後,她洗腎洗完了,我又要從岳父家開去醫院,把媽媽和外勞載回家,然後再開車去娘家,所以,大年初二我常常要搞到下午一點半才能吃午飯。

 

項大哥:沒聽你說,我倒是不知道這些事情,要不然這樣吧!今年初二,我們請計程車載媽媽來回,我來出計程車的錢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項小姐:雖然去年解決了,但兩個哥哥在媽媽面前講的話,她句句入耳,字字刺心,當場老淚縱橫,所以她才會吵著說初二不要來洗腎。

 

簡醫師:家家有本難念的經。血液透析的行程就是比較硬梆梆,如果平常日要調班,就要事先跟護理長講,更何況是過年的班,真的很難喬。

 

項小姐:對了!醫生,之前有位成太太,原本洗在我媽媽隔壁床,她們年紀相仿,聊的還蠻來的,她後來換去「洗肚子」,她洗得怎麼樣?

 

簡醫師:成太太現在氣色很好,前一陣子才從日本玩回來。

 

項小姐:我記得,阿姨說她也有兩個兒子,都結婚了,她們家在大年初二會不會也有洗腎接送的問題?

 

簡醫師:您母親每個月要到醫院接受十三次的血液透析,來回車程要二十六次,而成太太平常就在家裡面做腹膜透析,每個月只要到醫院看一次門診,根本不會有什麼接送的問題。

 

項小姐:每個月只要給你看一次門診,就可以了?誰幫她換藥水?

 

簡醫師:她的兒子和媳婦都會換藥水,但主要是由外籍看護來做,我們把她的看護訓練得很好,所以他的兒子和媳婦隨時都能放心出遠門,包括大年初二回娘家。

 

項小姐:這倒是一個好方法,我回家跟兩個哥哥談談,如果媽媽換成腹膜透析,就免掉每個月二十六次的舟車勞頓,也解決了大年初二的問題。

 

簡醫師:您再跟哥哥們討論,還有,提醒您在透析室陪媽媽,還是要全程戴上口罩,保護自己的健康。

 

項小姐:謝謝醫生的提醒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簡孝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