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nspiration.jpg

簡孝文醫師 撰文

20200212

 

醫院裡,許多會議的參與者,包括各種醫事職類的人員。

 

日前,參加一場全人會議,在會議開始前,同事間閑聊。

 

營養師:簡醫師,好久不見。

 

簡醫師:是啊,倒是常常為了住院病人而會診你們營養師。

 

營養師:你寫的文章,貼在臉書上,我都有看耶!

 

簡醫師:您不嫌棄。

 

個管師:我也都有在看,你寫得很生動,對了,為什麼你會有那麼多的靈感?

 

簡醫師:我們腎臟科醫師的服務範圍包括門診、透析室、病房、加護病房、以及別科的會診,因此會很廣泛地接觸到有腎臟病的患者和家屬,在與他們討論病情的時候,聽到他們提出的問題,常常如獲珍寶,是我靈感的來源。

 

護理師:患者問的問題是你靈感的來源?他們的問題不是很淺嗎?甚至還會有點無厘頭。

 

簡醫師:正是如此,但這些問題真的是藏在他們的心中。

 

營養師:那你收集了多少個問題?

 

簡醫師:截至目前為止,大約收集有三百多條的問題,可以當成寫作的題材。

 

個管師:哇,你是怎麼收集的?

 

簡醫師:都是在對談之中,突然靈光一現,覺得這個有梗,就趕快拿出筆記本,快筆把靈感記下來。

 

營養師:你都是當場就寫下來喔?

 

簡醫師:是的,要不然事過境遷,一會兒就忘了。

 

護理師:我有跟過你的門診,之前覺得有點怪怪的,你門診和病人談到一半,有時候突然你就沒出聲了,只見你低頭振筆疾書,因為不知道你在做什麼,我和患者都不敢講話,看你匆匆寫完,才又回復正常,繼續與病人討論。

 

簡醫師:那就是對話觸動了心弦,非得趕緊把它寫下來,否則,等門診結束後,就忘了,抓不回那瞬間的感動。

 

護理師:門診的學姐也有跟我講,她們都說你很認真,不僅很認真看病人,也很認真在做衛教。

 

個管師:我看你放在部落格裡的文章,有分門別類,其中關於糖尿病的特別多,為什麼呢?

 

簡醫師:在台灣,新的透析患者,接近一半都有糖尿病,他們原本血糖控制得不好,但他們不知道可怕,並不在意,等到腳有水腫了,等到小便有泡泡了,等到會喘了,才轉介來腎臟科,常常都為時已晚。

 

護理師:糖尿病真的是「萬病之王」,我跟其他科的門診,在心臟科看到糖尿病造成冠狀動脈阻塞,在神經科看到糖尿病引起腦中風,在眼科則是糖尿病引發視網膜出血,在整形外科或是骨科見到糖尿病造成截肢,糖尿病真是可怕!

 

簡醫師:我深有同感,所以經常以糖尿病為主題發稿。

 

引起台灣華人腎臟壞掉,也就是後來造成長期透析,有許多原因,其中排行榜的冠軍是糖尿病,亞軍和季軍則分別是慢性腎臟發炎及高血壓。

 

營養師:你寫的故事裡面,常常見到「趙錢孫李」這些姓氏,是有什麼含意嗎?

 

簡醫師:百家姓的開頭是「趙錢孫李」,假如故事中有數人參與討論,我就會用「趙錢孫李」來標明。

 

個管師:你寫的故事裡面,有時候只有兩個人在討論,就你和患者,我看那些病人的姓氏都蠻特別的,有的姓「卞」,有的姓「樂」,有的甚至姓「米」,真的有這些患者嗎?

 

簡醫師:為了維護這些病患的隱私,要把真實的故事略加改編,而且不能用他們真正的姓氏,所以我也是從百家姓中拿姓氏出來用。

 

衛生福利部重視維護病人隱私權,為了充分保障病人隱私權,業於20150130日公告修正「醫療機構醫療隱私維護規範」,將醫療隱私權維護規範由「門診」擴大為「全院」適用,增加4大修正重點加強病人隱私權之維護,確保就醫民眾的醫療隱私權益。

 

護理師:你的文章裡面,也常出現一位「辛醫師」,是我們醫院的住院醫師嗎?

 

簡醫師:「辛醫師」的姓氏「辛」,「辛」與「新」同音,其實我就是取「新」的意思,意即這些住院醫師是醫界的新血輪。

 

護理師:是男醫師嗎?還是女的?到底是誰?我們都在猜。

 

簡醫師:至於是哪位住院醫師?你們就不用猜了,是泛指跟我查過病房的住院醫師。

 

個管師:原來如此。

 

簡醫師:跟過我的住院醫師,我都會與他們互留Line,即使以後他們輪到了別科,甚至未來升為主治醫師,我還是會把新的衛教文章傳給他們。

 

營養師:你怎麼對他們那麼好?

 

簡醫師:想想未來,他們和他們的同學可能是照顧我的主治醫師,我當然要盡量將我的知識和經驗傳承給他們。

 

護理師:你想得好深遠喔!

 

會議的主席宣布開會,我們收起心,專心開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簡孝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