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太太住院的經過,如果用中文寫,可以寫一萬個字以上,「住院期間必須全天有專人照顧」只是其中之一,上次門診,我並不知道這份診斷書的關鍵字是這幾個字呀!

 

簡孝文醫師 撰文

20170404

=================

 

70歲的柳太太患有糖尿病及慢性腎臟病,她和老公相依為命,不管是門診或住院,都是柳先生在旁邊陪著。這次她因為高血鉀症住院,起初住在加護病房,比較穩定之後,才轉到普通病房,最後終於平安出院。

 

出院後第一次回來門診追蹤。

 

柳某:請幫我太太開一份診斷書。

 

醫師:關於什麼方面的?

 

柳某:就是這次住院的經過。

 

醫師:哪個單位要的?

 

柳某:區公所。

 

醫師:要把那些狀況寫在診斷書裡面?

 

柳某:區公所說只要叫醫生寫診斷書就可以了。

 

醫師:您太太住院的病情,如果全部用中文來寫,可以寫超過一萬個字以上,到底哪些內容要寫在診斷書裡面呢?

 

柳某:你是醫生,怎麼會不知道要寫什麼呢?

 

醫師:

 

只好照一般規格寫了診斷書。

 

三天之後,柳先生又回來門診,氣急敗壞地

 

柳某:醫生,你不要刁難我們啦!上次寫的診斷書,被退回來,不行啦!

 

醫師:怎樣被退回來呢?

 

柳某:承辦人員說要加幾個字。

 

醫師:要加哪幾個字呢?

 

柳某:他寫在這張紙條上,你看!

 

醫師:「住院期間必須全天有專人照顧」。

 

柳某:對呀!我又不是假造,每天你查房的時候,都有看到我在病房陪我太太,你為什麼不把這幾個字寫進診斷書裡面?

 

醫師:承辦人員有解釋說為什麼要加這幾個字嗎?

 

柳某:後來他有補充說明,因為我們家是低收入戶,區公所每日有補貼費用請看護。

 

醫師:可是我沒看到你們請看護啊?

 

柳某:我就是看護呀!

 

醫師:上次就有說過,您太太住院的經過,如果用中文寫,可以寫一萬個字以上,「住院期間必須全天有專人照顧」只是其中之一,上次門診,我並不知道這份診斷書的關鍵字是這幾個字呀!

 

================

 

許多單位會向患者或家屬索取診斷書,包括職場、衛福部、內政部、勞動部、地方單位、及保險公司等。

 

這些單位的診斷書各有不同的關鍵字眼,醫師事先是不知道的。

 

患者或家屬一定要跟承辦人員詢問清楚,如果可能,最好用手機錄音,或寫在一張紙條上,交給醫師參考。

 

================

 

註:手機滑到最上面,畫面右上角有三條藍色的橫槓,點撃,可以看到文章的分門別類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簡孝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