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前方有隻狗,如果牠看到你,一直吠,這種狗不一定會咬人,如果這隻狗是靜靜地看著你走過來,要小心,牠反而會咬你,不會痛的尿道結石就像是這種不叫的狗。

 

簡孝文醫師 撰文

20170604

=================

 

65歲的湯先生,因為食慾不振來掛急診,才發現是兩側輸尿管結石造成尿路阻塞,由泌尿外科醫師收住院,而且合併有急性腎衰竭,會診腎臟內科。

 

醫師:我是腎臟內科醫師,來跟你們討論腎功能的問題。

 

湯某:我的腎臟不好嗎?

 

醫師:如果把腎功能(註)比喻為財產來說,依照您的年齡估算,您腎臟的財產至少應該要有75萬,但抽血檢查發現只有7萬,所以腎臟功能很不好。

 

湯某:我的腎功能為什麼會那麼差呢??。

 

醫師:如果只是一邊的腎臟和輸尿管堵住,另外一邊的腎臟和輸尿管還會發揮功能,腎臟功能就不會那麼差,您是兩邊都堵住了。

 

湯某:可是我都不會腰痛啊!

 

醫師:以前有沒有泌尿道結石?

 

湯妻:我先生20年前曾經有過腎結石。

 

湯某:可是我都沒有腰痛,小便也不會紅紅的,只是最近吃不下飯。

 

醫師:其實,不會痛的尿道結石可能更容易傷害腎臟。

 

湯某:為什麼?

 

=================

 

[ 解析 ]

 

尿道結石阻塞所造成的症狀包括:腰痛、血尿、噁心想吐、冒冷汗。

 

如果有這些症狀,患者會就醫經過泌尿外科醫師診斷出來之後,可以趕緊治療。

 

相反的,如果完全沒有症狀,自然不會就醫,假如也沒有定期做健康檢查的習慣,那尿道就會一直被結石堵住,會造成阻塞那邊的腎臟功能變差,時間久了之後,那顆腎臟可能就報廢了,日後因為其他因素做超音波的時候,「意外」發現腎臟萎縮,常常就是這種原因。

 

打個比方來解釋,就好像看到前方有隻狗,如果牠看到你,一直吠,這種狗不一定會咬人,如果這隻狗是靜靜地看著你走過來,要小心,牠反而會咬你,不會痛的尿道結石就像是這種不叫的狗。

 

此外,文中的湯先生20年前就曾經有過腎結石,表示他有尿道結石的體質,應該至少半年追蹤肚子超音波及小便的檢查,才容易提早發現是否又有新的尿道結石。

 

註:此處指的是腎絲球過濾率,單位是每分鐘多少毫升英文縮寫是ml/min)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簡孝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