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怎麼樣做腎臟切片?

簡孝文醫師 撰文

20181016

kidney biopsy.png

=================

 

45歲的殷先生,以往的健康檢查報告都沒紅字,最近三個月雙腳卻水腫得很厲害,經門診詳查,發現他有大量的尿蛋白。

 

因為蛋白尿的原因不明,宜做腎臟切片,査清楚病因,才能對症下藥。

 

殷某:你要怎樣幫我做腎臟切片?是要進開刀房手術嗎?

 

醫師:不用進開刀房,這是由我們腎臟內科醫師執行的。

 

殷某:要把我的腎臟「切開」嗎?

 

醫師:不用切開腎臟,實際上,這個檢查就好像幫您左邊的腎臟打個預防針

 

殷某:怎樣幫腎臟打預防針?

 

醫師:我會請您趴著,先在您左腰消毒,局部打麻藥做超音波定位左腎,然後用一隻細針,在左腎的下緣入針整個流程約需四十分鐘。

 

殷某:聽起來真的很像是打預防針,原本我很擔心,以為是要動手術把腎臟切開。

 

醫師:這本來就像是打預防針,只不過一般的預防針是注射在肩膀或是屁股,而腎臟切片的預防針則是要入針到左腎的下緣。

 

殷某:打完針以後呢?

 

醫師:務必要請您在床上平躺,不可以翻身,左腰後面要墊著一個沙袋,這個姿勢要保持六個小時以上。

 

殷某:為什麼要這樣大費周章?

 

醫師:雖然比較麻煩,也可能會讓您躺得腰痠背痛,但是這樣壓迫入針的地方,可以大大減少腎臟出血的風險。

 

殷某:我乖乖躺六個鐘頭以後呢?

 

醫師:您就可以下床,但請您一個月內不要提重物。

 

殷某:然後呢?

 

醫師:隔天早上請您再留個小便的檢查,如果狀況穏定,中午之前就可以安排您出院了。

 

殷某:瞭解,心裏比較不會七上八下了,我跟家人討論一下,再和醫師商量住院做腎臟切片的日期。

 

醫師:OK

 

=================

 

[ 摘要 ]

 

腎臟切片,不用進開刀房,也毋需把腎臟切開。

 

醫師會請患者趴著,接著在病人的左腰消毒,局部打麻藥,做超音波定位左腎,然後用一隻細針,在左腎的下緣入針,整個流程約需四十分鐘。

 

結束之後,要請患者在床上平躺,不可以翻身,左腰後面要墊著一個沙袋,這個姿勢要保持六個小時以上,這樣壓迫入針的地方,可以減少腎臟出血的風險。

 

這個檢查就好像幫左腎打個預防針,只不過一般的預防針是注射在肩膀或屁股,而腎臟切片的預防針則是要入針到左腎的下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簡孝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