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people_looking_at_BP_2.png

簡孝文醫師 撰文

20190506

 

華女士,55歳,患有高血壓和慢性腎臟病第4期,她都有固定時間在家中量血壓,而且記錄下來,也會把血壓記錄本帶來門診。

 

簡醫師:最近有沒有自己量血壓?

 

華女士:有啦!但是我覺得很奇怪,我來掛你的門診,主要是想看腎臟病,不是看高血壓,為什麼你每次都要問我的血壓?

 

簡醫師:因為高血壓會造成腎功能惡化,而腎衰竭也會造成血壓更高,兩者狼狽為奸,合作把健康掏空。

 

華女士:原來如此。

 

簡醫師:最近在家裡面量的血壓如何?

 

華女士:上面的血壓大約是120到130,下面的血壓則在75到80左右。

 

簡醫師:請讓我看一下您的血壓記錄本,⋯⋯嗯,很好耶!

 

華女士:可是剛才在診間外面量到150/85。

 

簡醫師:在醫院量血壓,上面的血壓數值可能會比家裡面多個10到20,甚至有時候多個30。

 

華女士:你說的「上面的血壓」,指的是收縮壓?

 

簡醫師:是的,下面的血壓(舒張壓)亦然,醫院量到的可能會比自己量的多個5到10。

 

華女士:為什麼在醫院量的血壓會比較偏高?

check BP outside clinic.png

簡醫師:原因大致可分為3類。首先,從家中趕往醫院,路途上交通有很多不確定性,有時也許遇到塞車,也許錯過公車,或者在醫院附近找不到停車位,又怕過號要等很久,這種種都會造成焦慮,心一慌亂,血壓自然飆高。

 

華女士:醫生,您真是料事如神,剛才好不容易找到一個停車格,在倒車入庫的時候,差點撞到另外一台車,嚇得我冒了一身冷汗,可能就是因為這樣,我剛剛量的血壓才會那麼高。

 

簡醫師:其次,在診間外面排隊,等著量血壓,先是看到前面的人血壓起起伏伏,心中不免揣度自己血壓的高低,情緒已有波動,可能影響到血壓。

 

華女士:真的,我也很八卦,剛剛忍不住偷瞄別人的血壓,不巧的是排在我前面的人血壓都很高,害我看得心驚膽跳。

 

簡醫師:等真正輪到自己,坐下來量血壓的時候,心裡有數,這時候排在您後面的人也在偷瞄,此時您不會緊張嗎?血壓能不受到影響嗎?

 

華女士:你說的是事實,剛才我坐下量血壓時,就感覺後面的人好像都湊過來看,大家彷彿在交頭接耳討論我的血壓,眾目睽睽下量血壓,我的臉和耳根子都紅了。

 

簡醫師:還有,想到量完血壓之後,要進去看門診,有人也許會擔心抽血報告變差,也可能煩惱超音波看到的那顆東西有沒有變大,或者醫生會不會直接宣判是癌症,不免憂心忡忡,也可能影響血壓。

 

華女士:這就是人家常說的「白袍高血壓」嗎?

 

簡醫師:是的,您都有自己量血壓,做記錄,也有把記錄本帶來,所以您是門診的好學生,給你按一個讚。

 

=================

 

[ 提綱挈領 ]

 

為何在醫院量的血壓都比較高?

 

原因大致可分為3類。

 

首先,從家中趕往醫院,路途上交通有很多不確定性,有時也許遇到塞車,也許錯過公車,或者在醫院附近找不到停車位,又怕過號要等很久,這種種都會造成焦慮,心一慌亂,血壓自然飆高。

 

其次,在診間外面排隊,等著量血壓,先是看到前面的人血壓起起伏伏,心中不免揣度自己血壓的高低,情緒已有波動。等真正輪到自己量血壓時,心裡有數,這時候排在後面的人也在偷瞄,此時不會緊張嗎?血壓能不受到影響嗎?

 

最後,想到量完血壓之後,要進去看門診,有人也許會擔心抽血報告變差,也可能煩惱超音波看到的那顆東西有沒有變大,或者醫生會不會直接宣判是癌症,不免憂心忡忡,也可能影響血壓。

 

因此,最好固定時間在自家量血壓,做記錄,也要把記錄本帶來門診。

 

若是掌握血壓,就能珍惜腎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簡孝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