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check BP.png

簡孝文醫師 撰文

20190422

 

=================

 

平女士,75歲,慢性腎臟病第4期,也有高血壓,定期在腎臟科門診追蹤。

 

平女士年輕時家裏窮,沒機會讀書,識字而已,兒女也沒在身旁,都是老人家自己坐公車來,所以要用很淺顯的方法來討論病情。

 

簡醫師:最近的血壓如何?

 

平女士:為什麼每次門診都要問我的血壓?

 

簡醫師:血壓跟您的腎功能息息相關,血壓太高或太低都可能會影響到腎臟,所以一定要知道您在家裏面的血壓。

 

平女士:我的血壓忽高忽低的。

 

簡醫師:今天有把血壓記錄本帶來嗎?

 

平女士:啊唷,忘了帶來。

 

簡醫師:沒關係啦,您只有這次沒帶來,那記得自己的血壓數字嗎?

 

平女士:每天早晚都有量,當然記得。

 

簡醫師:收縮壓和舒張壓分別是多少?

 

平女士:什麼是收縮?舒什麼張?什麼壓?我聽不懂耶。

 

講「收縮壓」,平女士聽不懂,那要換個説法,對了,收縮壓的數據比舒張壓高,那就用「比較高的血壓」來問阿嬤。

 

簡醫師:「比較高的血壓」是多少?

 

平女士:你是問我的「高壓」嗎?我的高壓有時候真的很高,甚至會高到160。

 

所以收縮壓有時會高到160,嗯,有點眉目了,再繼續追問舒張壓,舒張壓比收縮壓低,依樣畫葫蘆,就用「比較低的血壓」來問。

 

簡醫師:那您「比較低的血壓」是多少?

 

平女士:你是問「低壓」嗎?低壓有時候是140。

 

咦,她的舒張壓是140?舒張壓怎麼會那麼高?查看以前電子病歷的記載,之前家中的舒張壓大約只有70左右。

 

是阿嬤記錯了嗎?還是病情真的有變化?抑或是她誤會我的問題?

 

簡醫師:我再確定一下,我是問比較低的那個血壓數字耶。

 

平女士:對呀,我沒記錯呀!我比較低的血壓就是140。

 

搔搔少髮的頭皮,想想要怎麼確定。

 

有了!

 

簡醫師:我請門診䕶理師現場幫您量血壓,請您看一下現在量出來的數值。

BP monitor from LINE.jpg

平女士:跟我家的血壓計一樣,有三個數字。

 

簡醫師:是的,通常血壓計的螢幕會出現三個數字,有兩個數字的字型一樣大,另外有一個數字的字型比較小。

 

平女士:我知道,字型比較小的是心跳,像䕶理師現在幫我量出來的心跳是70,跟我平常在家中量的差不多。

 

簡醫師:那您剛才説的160是在哪個位置?

 

平女士:就在134那個位置。

 

簡醫師:那您後來講的140在哪個位置?

 

平女士:也是在134那個位置啊。

 

喔,原來阿嬤剛才講的160和140都是收縮壓。

 

簡醫師:我後面的問題是「比較低的血壓」耶!

 

平女士:一剛始我就有解釋過,血壓計那個位置的數字忽高忽低的,這三個月我照你的吩咐每天量,量到很多數字,最高的是160,最低是140,你問我「比較低的血壓」,我回答是140,140難道比160來得高嗎?

 

老太太説得振振有辭,鏗鏘有力,我反而覺得有點氣虛了⋯⋯

 

簡醫師:那您剛剛量到的數字當中,有一個84,您認為它是什麼呢?

 

平女士:那是「下壓」啊!

 

咦,下壓?是什麼東東?問個究竟。

 

簡醫師:「下壓」是什麼意思?

 

平女士:下壓就是「下面的血壓」,你看84不是排在134的下面嘛!所以84的位置就是下壓。

 

簡醫師:那134的位置叫做什麼?

 

平女士:134的位置是上壓,上面的血壓,上壓又可以分為高壓和低壓,數字大的算是高壓,數字小的是低壓。

 

終於稍微瞭解阿嬤的邏輯了。

 

簡醫師:那您為什麼都沒有提到「下壓」的數據呢?

 

平女士:我有準備的,但是你沒有問啊!你一直在問高壓和低壓,都沒有問到下壓。

 

再搔搔頭皮,又掉了根頭髮。

 

簡醫師:拍謝啦。

 

平女士:而且,你不是說過,下壓要超過90才算有高血壓,我的下壓都在60左右,離90很遠的,所以下壓根本不重要。

 

要用阿嬤的邏輯與辭彙來引導她。

 

簡醫師:上壓和下壓都很重要,你都要記錄起來。

 

平女士:有啦!我每天都有量血壓,只是這次忘了帶記錄本來。

 

=================

 

[ 提綱挈領 ]

 

通常血壓計的螢幕會出現三個數字,有兩個數字的字型一樣大,另外有一個數字的字型比較小。

 

字型比較小的是心跳,字型比較大的是血壓。

 

血壓在上排的是「收縮壓」,有些老人家會把它稱為:

比較高的血壓

上面的血壓

上壓

高壓

 

血壓在下排的是「舒張壓」,有些老人家會把它稱為:

比較低的血壓

下面的血壓

下壓

低壓

 

像文中的阿嬤,還有她自己獨特的分類分式,但是也惟有暸解熟齡客層的邏輯與辭彙,才容易引導他們正確地保健身子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簡孝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