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gene.jpg

簡孝文醫師 撰文

20200308

 

藍先生,50歲,罹患遺傳性多囊腎病,有定期在腎臟內科門診追蹤。

 

這次因為泌尿道感染住院,由我們的團隊照顧他。在他住院期間,每天的病房查房,除了討論醫療的狀況,有時也會與他聊些時事。

 

近來在中國大陸爆發的「武漢肺炎」,來勢洶洶,席捲全球!這是超級熱門的話題。

 

簡醫師:藍先生,早安,您的腎功能有比較恢復了。

 

藍先生:那就還好,我一直擔心會像我媽媽一樣,要長期洗腎。

 

簡醫師:剛住院的時候,您的腎功能比較差,應該是被感染所拖累的,現在控制住感染了,所以腎臟就慢慢變好了。

 

藍先生:好。對了,醫生,那個武漢肺炎,說是什麼RNA病毒,究竟什麼是RNA病毒呢?

 

簡醫師:RNA是2個英文字的縮寫,中文翻譯成「核醣核酸」,此外,跟RNA相關的名詞,還包括DNA,是另外2個英文字的縮寫,中文翻譯成「去氧核醣核酸」。

 

藍先生:住院當中很無聊,我就一直用手機在看武漢肺炎的東西,我拿給你看,上網就查得到這些資料,但是有看沒有懂,到底什麼是RNA和DNA呢?

 

核酸(英語:ribonucleic acid),縮寫為簡稱RNA。自然界中的RNA通常是單鏈的,RNA有著多種的功能,可在遺傳編碼轉譯、調控、基因表現等過程中發揮作用,RNA通常由DNA經由轉錄生成,RNA在細胞中廣泛分布,真核生物的細胞核細胞質粒線體中都有RNA

 

去氧核醣核酸 (英語:deoxyribonucleic acid),縮寫為DNA,又稱脫氧核醣核酸。可組成遺傳密碼,引導生物發育生命機能運作,可比喻為「藍圖」或「配方」,對真核生物,如動物植物真菌而言,染色體是存放於細胞核內。

 

簡醫師:既然您已經做過功課,那我就用淺顯的比喻,說給您聽。

 

藍先生:你很厲害,能夠把複雜的醫學講成簡單的故事。

 

簡醫師:當精子和卵子結合,會產生一套遺傳密碼。

 

藍先生:什麼遺傳密碼?

 

簡醫師:像您母親有多囊性腎病,她生的5個小孩當中,只有您遺傳到多囊腎,其他4個小孩則沒有遺傳到,這就是你們各自得到不同的遺傳密碼。

 

藍先生:我真是倒楣,只有我遺傳到,那還有什麼?

 

簡醫師:生下來的小孩,瞳孔是黑色的還是藍色的?皮膚是白色的還是黃色的?頭髮是黑色的還是金色的?鼻子長得挺不挺?遺傳密碼會娓娓道出一個人的先天體質。

 

藍先生:這個遺傳密碼,放在我們身體的哪個地方?

 

簡醫師:每個細胞都有遺傳密碼,我先從Google找一個「細胞」的圖片給您看。

Cell.jpg

簡醫師:請您看圖,我們身體的億萬個細胞,裡面都有一個細胞核,遺傳密碼就是藏在細胞核裡面。

 

藍先生:遺傳密碼叫做什麼?

 

簡醫師:遺傳密碼的英文縮寫就是DNA接下來我就用說故事的方式來解釋,比較容易讓您聽懂。

 

藍先生:我已經洗耳恭聽。

 

簡醫師:DNA就像是歷代文物的真跡,就像是一本天書,要細心珍藏,要小心保管,不能損壞。

 

藍先生:要收藏在哪裡?

 

簡醫師:每個細胞裡面的細胞核,就像是故宮博物院,戒備森嚴,收藏DNA這本天書的真跡。

 

藍先生:網路上説武漢肺炎是RNA病毒,那什麼是RNA?

 

簡醫師:假使説DNA是書畫的真跡,那麼RNA就是仿畫,用拓印或是臨摹仿出來的。

 

藍先生:所以RNA也是遺傳密碼?

 

簡醫師:算是遺傳密碼的仿製版。

 

藍先生:RNA做什麼用?

 

簡醫師:身體根據RNA,來製造各種蛋白質,形塑一個人的先天體質,有點像是故宮博物院用這些仿品,來做一些文創產品。

 

藍先生:為什麼要這麼麻煩?為什麼不直接用DNA呢?

 

簡醫師:因為DNA這些真跡很珍貴,不能輕易拿到故宮博物院(細胞核)外面去,所以要用膺品來從事商業生產。

 

藍先生:怎麼分辨DNA和RNA?

 

簡醫師:有很多種方法,其中之一,DNA的真跡是兩面都有書畫,而RNA僅一面有書畫。

 

藍先生:我終於搞懂DNA和RNA了,再問個問題,武漢肺炎的RNA病毒是怎麼傷害肺部?

 

簡醫師:我舉個例子,原本肺部細胞的真跡(DNA)和仿畫(RNA)都是寫著「性情剛烈,法力高強,曾被如來佛鎮在五指山下。」您看,造出來的是誰?

 

藍先生:當然是孫悟空!

 

簡醫師:病毒拿著它自己的仿畫(RNA),硬去篡改肺部的仿品(RNA),改寫成「性好漁色,遇事推托,曾被蜘蛛精迷得神魂顛倒。」您看,做出來的是什麼?

 

藍先生:應該是豬八戒。

 

簡醫師:所以說囉,肺部細胞如果像孫悟空,就會很有威力,相反地,肺部如果變成豬八戒,就會一敗塗地。

 

藍先生:有哪些常見的病毒是DNA病毒呢?

 

簡醫師:像您以前得過的帶狀皰疹病毒,就屬於DNA病毒,這類則是拿著它們自己畫的畫(病毒畫的DNA真跡),直接闖入故宮博物院,硬去改寫正常細胞的真跡(DNA),之後的仿品就會一錯再錯。

 

藍先生:謝謝醫生的說明,聽君一席話,真的是勝讀十年手機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簡孝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