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JCI.jpg

簡孝文醫師 撰文

20210101

 

昨天上午,也就是2020年的最後一天,JCI的評鑑委員到透析室實地考察。

 

JCIJoint Commission International的縮寫,是一種源自於美國的國際醫療評鑑,評鑑委員不會去管這家醫院有多少個教授或副教授,也不管醫師們投了多少篇文章到頂尖的醫療期刊,這種評鑑是「以病人為焦點」,注重是病人安全以及照護品質。

 

自10年前開始,院方就申請JCI評鑑,都順利通過,2020年已經是第5次了,可是因為新冠肺炎的疫情,4評鑑委員人在美國,透過視訊鏡頭來評鑑。

 

因為12/31星期四,當天早上由我查訪洗腎病患,所以評鑑委員會從我開始問起。

 

12/30星期三晚上不容易入睡,腦子持續在轉,一直在想要跟委員講的第一句話,大約是到深夜一點才迷迷糊糊睡著,6:30AM起床,趕緊前往醫院。

 

我查完洗腎病患之後,科內同仁分工合作,由謝寶萱副護理長帶領著一群護理師,密切注意在場透析患者的狀況,讓我沒有後顧之憂,可以專心回答委員的問題。

 

9:05AM,院內同事推著視訊的機器進入洗腎室,我強作鎮定地走向前,站在鏡頭前面,讓委員能夠看到我,我也能看到她。

 

喔,是位65歲左右的白種人女士。

 

我用有點顫抖的英文説:Good night Madam.

 

在螢幕上看到她表情的轉換,本來是有點嚴肅,聽完了我的打招呼,她先是愣了一秒,隨即嘴角露出微笑。

 

我知道我作到了!

 

我想了一個晚上,想如何突破委員的心防,後來終於想到,台灣和美國有時差,評鑑的時候是台灣的上午,但在美國是深夜,所以她在當地是半夜起來評鑒,65歲上大夜班,我跟她說晚安,她知道,她知道我有用心。

 

打過招呼之後,委員馬上出招,第一題問的是:這單位有幾個主治醫師?

 

這時,不得不佩服科主任林柏松教授的深謀遠慮,之前他在科內下達甲級動員令,希望當天沒有門診的醫師都要到場。

 

因此,除了科主任和兩位醫師在看門診,無法脫身,其餘醫師全員到齊,包括:白美安醫師吳再坤醫師陳宏賓醫師曾天佑醫師,以及䔥榮隆鄭之傑兩位研究醫師。

 

當委員問第一個問題的時候,我們總共有7個醫師站在一起,氣勢立馬就出來了,閩南語俗諺說得好「輸人不輸陣」,委員的表情看起來很滿意,覺得這個受評的腎臟科很重視她。

 

之後,委員問的問題包羅萬象,但都是環繞著透析患者的安全及照護品質,以下列出委員問過的一些問題:

 

  • 有幾個主治醫師?
  • 根據什麼條件安排長期洗腎?
  • 肝炎帶原者有與沒肝炎者分區洗腎嗎?
  • 有轉介肝炎帶原者給肝臟科醫師治療嗎?
  • 哪科的醫師手術做動靜脈瘻管?
  • 血管通路是動靜脈瘻管的比例有多高?
  • 腹膜透析佔全部洗腎患者的比例是多少?
  • 為什麼腹膜透析患者的比例比較少?
  • 給予病人什麼護理評估?
  • 如何預防跌倒?
  • 如何評估病人的疼痛?
  • 火災時如何疏散那麼多的病人?
  • 選哪些當品管指標?
  • 為什麼選這些當品管指標?
  • 醫師多久更改處方?
  • 如何管理高警訊藥物?
  • 感控相關管理
  • 護理師人數與病患人數的比例為何?
  • 換腎的比例有多高?
  • 為什麼換腎的比例不高?
  • 服務的區域涵蓋?
  • 我們科別有包括哪些?
  • 衛教病人的部分
  • 病人及病歷介紹
  • 營養及跌倒評估
  • 多久評估機器系統?
  • 機器由誰維護?
  • 是否有床邊檢驗-如血糖?
  • 洗腎藥水的前處理設備
  • 水質檢測項目包括哪些?
  • 每隔多久會做水質檢測?
  • 由誰負責水質檢測?
  • 檢測紀錄:總氯、硬度、細菌培養、內毒素、重金屬
  • 如何處理用過的洗腎藥水?
  • 有沒有重複使用人工腎臟?

 

這些問題由多位同事輪番上陣回答,包括吳醫師、曾醫師、張慧真督導邱梨淑護理長劉靜藍護理組長李怡鍚技術長,被問到的同仁不免緊張,甚至有人還會有點口吃,可是為了維護單位的榮譽,大家都使出渾身解數來回答。

 

而且委員很有經驗,不全然相信口頭的報告,她總要我們拿出書面的證據,還要看長期的趨勢變化,這時候就是黃嘉文副護理長和我要來回穿梭,幫忙在電腦中找出檔案,提供給被問到的同事。

 

10:35AM,委員說了第5次You are doing a good job. 宣布結束洗腎室的實地訪查。

 

評鑑委員給透析室打了高分,除了有院方的大力支持,還要歸功於林教授平時嚴格的品質要求,團隊的全力以赴,以及當天同仁的積極參與及踴躍發言,正是所謂養兵千日用兵一時。

 

正如我的一位好朋友所說的,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

 

 

 

PS:

12/30星期三下午得知消息後,交感神經系統就全面發動,日前得知病房的徐靜慧護理長把重點做成一本小手冊,方便隨時翻閱,也感謝蔡佩勲副護理長,她已經背得滾瓜爛熟,所以願意把她自己的手冊借給我,讓我最後衝刺時有所本。

 

還要感謝一位小人物,涂惠珊女士,涂女士每天要維護整個洗腎室的環境清潔,近450坪大的空間,而且每天有好幾百人次的進進出出,她很努力工作,也值得記上一筆。

 

5天的評鑑期間,許多行政單位的同仁也很辛苦,包括視覺傳播課,他們要跟著委員到各個單位,負責攝影及錄影。但是我想小小地對視傳課抱怨一下,日後如果要照相,請不要把我照得那麼禿,謝謝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簡孝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