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可放在FB的圖檔.jpg

簡孝文醫師 撰文

20210829

 

看教學門診。

 

有掛號的王女士步入診間,待她坐定。

 

簡醫師:王女士您好,我是簡醫師,這位是陳醫師,現在這個時段是教學門診,請問您知道嗎?

 

王女士:我知道,我用手機上網預約的,你們的官網上有註明這是教學門診。

 

簡醫師:我還是向您說明一下,這位陳醫師是住院醫師,有合格的醫師執照,今天會先由他向您問診及做理學檢查,我會在旁邊觀看,至於要做什麼檢查,要開什麼藥,經過我和陳醫師討論之後,全部都會由我來決定,全權由我負責,您有瞭解嗎?你能接受嗎?

 

王女士:日前我上網掛號,看你其他的門診都好多人,這個診的人數最少,剛好我今天下午有空,所以掛這節門診。

 

簡醫師:教學門診不是我例行的門診,時有時無,我有帶住院醫師查房的那個月,才會有一節教學門診,像我下個月沒有帶住院醫師,那就沒有這種特殊的門診,而且教學門診有限制掛號的人數。

 

王女士:所以待會兒是這位陳醫師問診?

 

簡醫師:是的,不過我全程都會坐在旁邊,觀察你們雙方的互動,適時介入,最後決定檢驗以及用藥,三十年前,我當住院醫師的時候,也是坐在陳醫師的位置,而我的老師則坐在我現在坐的位置,耐心地聽我問診。

 

王女士:為什麼當年的主治醫師要「耐心地」?

 

簡醫師:我剛當住院醫師的時候,還不太會問診,甚至會問錯方向,當時教我的主治醫師都經驗豐富,但他們要忍住,不打斷我的話,讓我發揮,等到告一個段落的時候再補充說明,說真的,我很感謝他們的耐心教導。

 

王女士:我聽懂了,這是你們醫界經驗的傳承,很可貴,我能接受這樣的看診方式。

 

簡醫師:謝謝您,那麼請您在這張「教學門診同意書」上簽名,我們就可以開始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簡孝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