可放在FB的圖檔.jpg

腎友説:我覺得我沒有明天

 

簡孝文醫師 撰文

20200824

 

每位血液透析腎友,固定會在某個班別來洗腎,班別分為上午班、下午班、或是晩上班,在該時段來到洗腎室後,每個人會有一張固定的透析床位,床首有編號,照著12345的順序,比如說:

 

住清水的趙先生固定是星期135早上班的第5床,

 

住沙鹿的錢女士固定在星期246下午班的第26床,

 

而住大甲的孫先生則是星期135晚上班的第18床。

 

因為腎友每個禮拜洗腎3次,每個月13次,每次透析治療長達4小時,在洗腎當中常常聊天度日子,而且來回很可能是坐同一班的交通車,所以彼此之間都很熟

 

今天輪我負責這個洗腎班的查房,依序看腎友的狀況。

 

第6床的張先生,已經洗腎多年,水分控制的很好,飲食有節制,也有定期在做運動,是班長級的腎友,醫護人員對他很放心。

 

換看到第7床,咦?不是一位住在后里的王先生嗎?今天怎麼沒來?

 

我心中有疑惑,轉頭看護理長,她湊上來,小聲說「王先生走了」。

 

我輕輕地嘆了一口氣,沒料到第6床的張先生說話了。

 

張先生:醫生,上星期我才聽到你一直跟王先生說,以前他有做過心導管,最近常常胸悶,你提醒他要趕快去看心臟科,沒想到昨天早上在家就突然走了。

 

簡醫師:是啊,他還是一直沒去看。

 

張先生:他也沒洗幾年吧!

 

簡醫師:王先生才洗2年而已。

 

張先生:我在你們這裡洗腎,洗了15年,左右和對面排的鄰居已經換過好幾輪了。

 

第8床的陳太太也說話了。

 

陳太太:這3年來,大家一起洗腎,也變得很熟,王先生的人還蠻友善,前天洗腎時,我還有跟他聊天,但是,突然就走了。

 

張先生:聽說他以前做生意,賺了很多錢,但就是沒把糖尿病及高血壓控制好,才會來洗腎,現在走了,也用不到那麼多的錢了。

 

陳太太:我們洗腎的人,生命很脆弱,常常説走就走了,我覺得我們好像沒有明天。

 

根據健保署的統計,在2019年一年當中,台灣總共有將近9500位腎友離世,用這個數字除以365天,當年平均每天會有26位腎友去世。

 

台灣透析腎友過世的原因眾多,但最大宗的是心血管疾病,包括心絞痛、心肌梗塞、嚴重的心律不整、腦中風、腦出血、以及截肢。

 

造成台灣人洗腎的直接病因,排行前三名分別是糖尿病、慢性腎炎、高血壓,這些疾病除了會把腎臟弄壞,同時也會引起心臟肥大和血管硬化,難怪會發生上述的心血管疾病,如果腎功能已經壞到了要洗腎的地步,那心血管系統也好不到哪裡去了。

 

因此,要保護腎臟和心血管,正本清源之道,就是要早期發現糖尿病及高血壓,從源頭就控制好,才能避免「我好像沒有明天」的喟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簡孝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