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.08.24 article picture.jpg

簡孝文醫師 撰文

20220824

 

支小姐,35歲,首次到腎臟內科就診。

 

簡醫師:請問您有什麼健康的問題?

 

支小姐:年初在公司做員工體檢,作檢查的醫生說我「少了一顆腎臟」,我嚇壞了!這段期間忐忑不安,晚上都睡不著,有朋友介紹我來看你,今天終於鼓起勇氣來看。

 

簡醫師:有超音波的相片嗎?

 

支小姐:有,那個醫生有印給我,他叫我趕快到大醫院看,照片在這裏。

 

簡醫師:我看一下,由這幾張照片的角度看起來,右邊似乎看不到有腎臟,而左邊的腎臟很大,長度將近12公分,您身高多高?體重多重?在家量的血壓多高?

 

支小姐:我身高160公分,體重68公斤,剛剛量的血壓150/90,可能是因為我從停車場匆忙走過來。

 

簡醫師:對身高160公分的女生而言,如果您出生時有兩顆腎臟,個別的長度應該9.5到10公分左右,但您左腎遠遠超過10公分。

 

支小姐:這是什麼意思?

 

簡醫師:表示可能出生時就只有一顆腎臟,但為了確定,會幫你安排一個「靜脈腎盂攝影」的檢查,您現在有沒有懷孕?以前有對什麼藥物過敏嗎?有打過顯影劑嗎?

 

支小姐:我是單身,不可能懷孕,以前因爲常常頭痛,曾經做過頭部的電腦斷層掃描,有打過顯影劑,那時沒什麼不舒服,為什麼要做「靜脈腎盂攝影」這個檢查?

 

簡醫師:雖然你右腰沒看到腎臟,但它有可能長在骨盆腔裡面,甚至長在胸腔裡面,但無論它長在身上的什麼地方,這個檢查都可以看得到。

 

支小姐:怎麼做這個檢查?

 

簡醫師:這是在放射線科做的,首先會幫您打上一個點滴,注射顯影劑,然後幫您照相,雖然您説以前打顯影劑不會過敏,但放射線專科醫師還是會監測您的狀況。

 

支小姐:然後呢?

 

簡醫師:照完相之後,放射線科人員會幫您把點滴拔掉,壓迫止血,休息一下,如果沒有不舒服,您就可以先回家。

 

支小姐:我還要注意什麼?

 

簡醫師:依您的身高來估算,理想體重最重不要超過61公斤,此外要注意血壓,我建議您每天晚上睡覺前量體重和血壓,做完檢查之後,回診來看報告時,請把體重及血壓的記錄帶來給我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簡孝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