可放在FB的圖檔.jpg

簡孝文醫師 撰文

20211108

 

健保署為了保障透析腎友的健康,對於每個月要抽血檢驗哪些項目,規定得清清楚楚的。

 

月初幫腎友們抽血送檢,今天由我向他們解釋檢驗報告。

 

簡醫師:盛女士,剛剛跟您講完所有的抽血檢查,您這個月很棒喔!可以得到90分。

 

盛女士:咦!只有90分?你不是説我的報告都在標準範圍之內,是有哪項不及格嗎?所以沒有100分?

 

簡醫師:您這次的報告都達標,但我最多只會給您90分。

 

盛女士:為何不是100分?

 

簡醫師:我說個真實的故事給您聽,幾年前有位腎友,姑隱其名,我們就説他是王先生好了!

 

盛女士:好,王先生怎麼了?

 

簡醫師:王先生透析半年之後,胃口和體力都變得很好,自己開車來透析,透析完又自己開車回家。

 

盛女士:這樣很好啊!我洗了幾個月之後,也跟常人一樣,後來他發生了什麼事?

 

簡醫師:有次跟他解釋完抽血報告之後,隔兩天他就不來洗腎了。

 

盛女士:沒來洗腎?為什麼呢?

 

簡醫師:我們怕他出了問題,他沒來透析的當天,就趕緊撥他的手機號碼找他。

 

盛女士:有找到他嗎?

 

簡醫師:他有接手機,當時他很生氣地回應。

 

盛女士:他為什麼生氣?

 

簡醫師:他説我們洗腎室騙他。

 

盛女士:他為什麼會這樣說?

 

簡醫師:以下是他說的話,我用第一人稱來敘述。

 

我在你們醫院洗腎洗了半年,還沒開始洗的時候,的確很喘,而且吃不下東西,但是洗了幾個月之後,每餐可以吃一碗飯,運動正常,上班也沒有問題。

 

那時我就開始有點懷疑,我都正常了,還需要長期洗腎嗎?

 

結果,真的被我料對了!

 

兩個月前,醫師跟我解釋報告的時候,說我「都正常」,我就覺得怪怪的。

 

上個月講報告,你們的醫生說我「都沒問題」,我就有點火了,「都沒問題」為什麼還要來洗腎?但是我暫時忍下來。

 

前天醫生跟我講這個月的報告,我問他怎麼樣,他說「可以拿到100分」,「健康100分」的人竟然要洗腎?我確定你們在騙我,騙我一直去洗腎,我不會再受騙了!所以今天開始我不會去洗腎了!

 

盛女士:他怎麼那麼傻!

 

簡醫師:我們每天撥他的手機,苦口婆心的勸他,但他堅持己見,就是不來洗。

 

盛女士:後來怎麼樣了?

 

簡醫師:五天之後,他因為很喘,而且吃不下,被他太太和兒子架來急診,結果發現肺水腫,腎臟的毒素很高,在急診室插入氣管內管,接上呼吸器,送進加護病房,當天半夜就緊急透析,才救回一命。

 

盛女士:現在呢?

 

簡醫師:他現在都乖乖地透析,已經洗十年了。

 

盛女士:難怪!就算是抽血報告都正常,你也不肯講100分。

 

簡醫師:是的,自此之後,我們向任何腎友解釋報告時,假如用到「都正常」或是「都沒問題」這些字眼,一定會再次強調,這是透析洗得很乾淨的成果,如果沒有洗腎,分數就會掉到10分以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簡孝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