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可放在FB的圖檔.jpg

簡孝文醫師 撰文

20220413

 

辛醫師是內科的第1年住院醫師,這個月到腎臟內科,學習照顧腎臟病的住院患者。

 

我們倆每天都要共同看住院患者,幫助他們解決醫療問題。

 

簡醫師:下一床患者是怎樣的病情?

 

辛醫師:60歳的女性,這次從急診收住院,初步診斷是泌尿科感染合併敗血症。

 

簡醫師:有做過腹部超音波嗎?

 

辛醫師:有,右邊腎臟稍微有點腫,但意外發現胰臟有顆腫瘤,已經會診過腸胃科醫師,他建議做個腹部的電腦斷層掃描。

 

簡醫師:我看一下,嗯,胰臟這顆腫瘤直徑大約2公分,的確需要進一步追查。

 

辛醫師:那我就來安排電腦斷層掃描。

 

簡醫師:你在病歷上要記載些什麼?

 

辛醫師:就寫說胰臟有個腫瘤,所以安排做電腦斷層。

 

簡醫師:電腦斷層掃描是個昂貴的檢查,健保署會加強審核,因此,務必詳細說明適應症,我給你一份資料,你將它貼在今天的電子病歷上,然後在「確診腹部和骨盆腔的腫瘤」這項後面打個勾。

 

腹部電腦斷層掃描的適應症包括:

= 急性腹痛的鑑別診斷

= 確診腹部和骨盆腔的腫瘤-----------------(V)

= 腹部和骨盆腔的腫瘤分期

= 追蹤腹部和骨盆腔的腫瘤治療效果

= 確診或追蹤腹部和骨盆腔的膿瘍

= 確診或追蹤腹部和骨盆腔的發炎

= 確診或追蹤胰臟炎

= 確診或追蹤憩室炎

= 確診或追蹤闌尾炎

= 確診或追蹤腸阻塞

= 確診或追蹤腹部主動脈瘤

= 確診或追蹤腹部主動脈剝離

= 確診或追蹤缺血性腸疾病

= 確診或追蹤腹部和骨盆腔臟器的外傷

 

辛醫師:哇!這樣很方便,不用再一直打字。

 

簡醫師:萬一幾個月之後收到健保署的核刪文件,我重新查看病歷,就用這個記錄回覆健保署,通常就會過關了。

 

辛醫師:瞭解了。

 

簡醫師:這是我自己整理的資料,也許還不夠完整,你可以自己增減修改。

 

辛醫師:我會多學習。

 

簡醫師:再4年多之後,你就當主治醫師了,現在就要養成在病歷上詳細記載的習慣。

 

辛醫師:是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簡孝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