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可放在FB的圖檔.jpg

緊急透析的病歷記載

 

簡孝文醫師 撰文

20220508

 

辛醫師是內科的住院醫師,這個月輪到腎臟內科,負責照顧我名下的住院病人,我們倆每天都要一起到病房查房。

 

簡醫師:下一床患者是怎樣的病情?

 

辛醫師:60歳的男性,有糖尿病及高血壓,原本就是慢性腎臟病第4期,住院的主訴是喘不過氣,這是他的肺部X光片。

 

簡醫師:嗯,兩邊肺門都有水,昨天用的大劑量利尿劑,效果如何?

 

辛醫師:昨日整天的尿量不到200西西。

 

簡醫師:由生理徵象看起來,他的呼吸速率變得更快了,這需要安排緊急透析。

 

辛醫師:我馬上與透析室的護理長連絡。

 

簡醫師:在病歷上也要有詳細的記載,我有整理一份「緊急血液透析」的病歷資料,我將電子檔傳給你,你把資料複製後,貼在病歷上,日後遇到我名下的住院患者要緊急透析,就依樣畫葫蘆。

 

* 緊急血液透析的適應症:

  = 藥物難以控制的體液蓄積(V)

  = 藥物難以控制的高血鉀症

  = 藥物難以控制的代謝性酸血症

  = 尿毒性腦病變

  = 某些藥物中毒

 

* 血液透析常見併發症包括心率不整(可能猝死)、血壓下降。

 

* 若需要緊急血液透析治療時,必須在鼠蹊部或頸部外側放置暫時性雙腔透析導管。

 

* 放置暫時性雙腔透析導管的風險包括局部出血、導管感染、該隻腳循環不良等。

 

* 初次安排血液透析,為避免初次透析不平衡症候群,可:

  = 透析當中靜脈注射Mannitol 100 ml

  = 放慢透析機的血流速度

  = 短時間

 

* 初次安排血液透析,要請病患或家屬簽名的同意書包括:

  = 血液透析治療

  = 放置暫時性雙腔透析導管

  = 使用 heparin

 

辛醫師:有這樣的文件貼在病歷上,很方便。

 

簡醫師:但還是要看不同病患的狀況,再稍加潤飾修改,像這床患者,緊急透析的原因是身上積了太多水,你就要在適應症「藥物難以控制的體液蓄積」這項後面做個記號(V),假如往後收到健保署的核刪,我翻閱今天的病歷,才會知道如何回覆給審查委員。

 

辛醫師:是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簡孝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