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可放在FB的圖檔.jpg

簡孝文醫師 撰文

20220419

 

自5年前開始製作衞教的資訊。

 

製作手法有異,但心中總有個困擾。

 

那就是:要向誰傳達?要傳達什麼訊息?

 

最開始,對象設定為普羅大眾,尤其是完全沒有醫療背景的人士,因此,行文盡量口語化,盡可能避免醫學的專有名詞,而且絞盡腦汁想比喻。

 

近來,偶爾要負責住院醫師的訓練,又讓自己有了新的想法。

 

那就是:思考到自己未來的醫療需求。

 

因為,即使我再怎麼努力保養身子,10-15年之後,可能也開始需要密集的醫療照護。

 

屆時,照顧我的主治醫師是誰呢?誰幫我做大腸鏡呢?誰替我調整慢性病的用藥呢?又會是誰為我手術呢?

 

我想應該不會是現在共事的醫生,因為,當我不能活蹦亂跳時,他們也老了,所以不太可能是照顧我的主治醫師。

 

會是誰呢?

 

應該會是現在各科的住院醫師。

 

目前這些住院醫師雖然很年輕,然而,再過10到15年之後,他們會是各科裏的中壯派,那個時候,他們已經不再是住院醫師,也不是新手的主治醫師,是擁有豐富臨床經驗的戰將,而且體力充沛。

 

以後,如何能讓他們好好照顧我的健康?

 

如果未來的主治醫師能力強,我才能得到好的醫療品質。

 

這是我調整寫作路線的原因,部分主題會針對住院醫師,所以難免中英文夾雜,不見得適合一般民眾。

 

現在盡一些心力,即使將來自己在病床上,也會放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簡孝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