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看尿酸看錯科了?.jpg

簡孝文醫師 撰文

20220814

 

萬先生,50歲,首次看腎臟科的門診。

 

簡醫師:

萬先生,請問有什麼健康的問題?

 

萬先生:

我常常痛風發作,抽血檢查尿酸一直都很高,我爸爸死於尿毒症,我怕自己也有尿毒,怕未來會要洗腎,所以來看你們腎臟科。

雖然尿酸和尿毒這兩個詞都有一個「尿」字.jpg

簡醫師:

雖然尿酸和尿毒這兩個詞都有一個「尿」字,但它們是不一樣的東西。

 

萬先生:

那我不就看錯科了?

 

簡醫師:

不盡然,雖然尿酸不等同於尿毒,但兩者之間息息相關。

首先,痛風常常對其他的疾病呼朋引伴,.jpg

首先,痛風常常對其他的疾病呼朋引伴,也許最初幾年只有尿酸,假使沒有改變生活形態及飲食習慣,久了以後,血壓或血糖也會開始偏高。

 

而高血壓和糖尿病正是造成許多人洗腎的元凶,所以説,痛風的狐群狗黨會破壞腎功能,最終引發尿毒症。

其次.jpg

其次,如果患者的腎臟已經很差,則不宜服用某些降尿酸的藥物,因為成效不彰,至於用來預防或治療痛風的「秋水仙素」,也要依腎功能的好壞來調整劑量。

 

試問:什麼科的醫師對腎功能最熟悉?當然是腎臟科!

 

因此,最好先由腰子科全盤評估一下腎臟的狀況,再決定用什麼藥,給多少劑量。

還有,許多痛風患者沒有固定服用降尿酸的藥物,.jpg

還有,許多痛風患者沒有固定服用降尿酸的藥物,所以三不五時痛風發作,才匆匆忙忙就醫,此時症狀已兵臨城下,醫師要幫忙減輕疼痛,必須開止痛藥及類固醇。

 

止痛藥是腎臟的剋星!

 

不管是第幾代的止痛藥,如果經常使用,一定會傷腎,至於何時會引起尿毒症?那只是時間早晚而已。

最後,人體很高比例的尿酸依靠腎臟排泄,.jpg

最後,人體很高比例的尿酸依靠腎臟排泄,如果量太多,可能會卡在腎臟內,形成尿酸結石,假如結石太大了,排不出去,要用震波碎石,要是卡在輸尿管,泌尿外科醫師則要進開刀房把石頭夾出來。

 

多次的手術及麻醉對腎臟可是不小的負擔,術後宜密切追蹤腎功能。

萬先生:.jpg

萬先生:

照你這麼說,尿酸和腎臟的關係那麼密切,我想我應該是看對科了。

 

簡醫師:

我會為您安排量身訂作的檢驗,包括:收集一天的小便、抽血檢查「糖化血色素」及血油,還有腹部超音波,也要請您每天晚上睡覺前量血壓和體重。

 

等所有的資料都水落石出,我會詳細解釋該用什麼藥,該用多少的劑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簡孝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