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沒有最好的候選人.jpg

簡孝文醫師 撰文

20221124

 

辛醫師是年輕的住院醫師,本月輪調到腎臟科來學習,負責照顧我名下的住院病人,我們倆每天都要一同到病房查房,除了討論病情之外,也會聊一些時事話題。

 

簡醫師:

1126日是九合一大選,包括選縣市政府的首長及民意代表,辛醫師會去投票嗎?

 

辛醫師:

會的,我戶口還沒有遷過來,所以會回老家去投票,但是看我們故鄉那裏的選舉公報,似乎沒有很理想的候選人,有人曾犯案坐牢,有的是父傳子的世襲政治,有的則是提出很奇怪的政見,我有點失望。

 

簡醫師:

華人社會難得有公平的選舉,台灣算是比較公正的,當然,可能偶爾會遇上沒有理想的候選人,我們還是應該仔細思考,盡量做比較好的選擇,就像是對腎重病患者的照顧。

 

辛醫師:

老師的話是什麼意思?

 

簡醫師:

你看下一床患者的狀況如何?

 

辛醫師:

下一床是70歲的盧先生,之前門診的腎絲球過濾率維持在40 ml/min上下,昨天因為水腫來掛急診,發現下降到10 ml/min,有急性腎功能損傷,而且血壓持續高到180/100,所以收入院診治。

 

簡醫師:

這就是了,舉此病患為例,你會選擇用什麼樣的降壓藥?

 

辛醫師:

因為他腎功能不好,有大量蛋白尿,心臟超音波發現左心室肥厚,所以我會先考慮用ACEI或ARB之類的血壓藥。

 

簡醫師:

在腎臟病的早期,ACEI及ARB之類的藥物的確能減少蛋白尿,有保護腎功能的效果,也可以改善左心室肥厚。

 

然而,關於腎功能突然惡化這種狀況,一定要想到有沒有可能是藥品造成的,每本腎臟學的教科書都將ACEI及ARB列為嫌疑犯,誠如閩南語的俗諺,這類藥對於腎臟是「助強不助弱」,他的腎絲球過濾率突然從40 ml/min掉到剩下10 ml/min,你認為應該續用嗎?

 

而且,他血中鉀離子高達5.0 meq/L,一旦腎絲球過濾率落在30 ml/min以下就難以排除多餘的鉀了,你不怕ACEI或ARB會讓血鉀更高嗎?

 

辛醫師:

嗯,因為腎衰竭會引起交感神經亢進,那我改用Beta阻斷劑。

 

簡醫師:

與ACEI及ARB相同,Beta阻斷劑也可能引起血鉀偏高,此外,他因為長期糖尿病造成腳的循環不良,曾經鋸掉腳趾頭,Beta阻斷劑也許會使足部動脈阻塞更惡化。

 

辛醫師:

⋯⋯我換鈣離子阻斷劑,這類藥的降壓效果不錯。

 

簡醫師:

鈣離子阻斷劑的降壓效果的確卓著,但可能會造成水腫,盧先生現在身上積了很多水,足足比平常多了4公斤,你還是堅持要用嗎?

 

辛醫師:

那我加上利尿劑。

 

簡醫師:

這是可以考慮的組合,但如果這樣的處方還不能把血壓控制理想,怎麼辦?

 

辛醫師:

我會加上Minoxidil這個很強的血管擴張劑。

 

簡醫師:

這的確常是我們腎臟科不得已的選擇,面對腎臟很差的患者,合併用了幾種降壓藥,血壓經常還是不能達標,被迫要動用到這個藥,但是要注意此藥物很容易造成水腫,像盧先生那麼腫,一定要併用利尿劑。

 

此外,這個藥也會造成毛髮增生,因此,不適合給女性使用。

 

辛醫師:

他也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,我可以加上Doxazosin這個藥物嗎?一兼二顧。

 

簡醫師:

這也是一個方法,但是這個藥容易引發姿勢性低血壓,他年紀大,子女又沒在身旁,務必提醒他姿勢改變時動作要慢,否則頭一暈就容易跌倒受傷。

 

辛醫師:

照顧嚴重腎臟病的患者,醫生考慮高血壓的用藥,真的很難選擇。

 

簡醫師:

誠如選舉一樣,大眾盡量選賢與能,只是選民還可以投廢票表達抗議,而腎臟科醫師則不能如此,還是要盡力協助腎友,為他們量身選擇高血壓的用藥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簡孝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