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M lie to kidney.png

簡孝文醫師 撰文

20181104

 

=================

 

75歲的郝先生,罹患糖尿病數十年,一直沒有控制好,最近多次低血糖,被送到急診室,經急診科醫師告知,才知道腎臟功能很差,而且有大量的尿蛋白。

 

由急診轉介到腎臟科門診,只有兩老夫妻,沒子女陪伴。

 

郝某:小時候沒機會讀書,連報紙都不會看,請醫生講簡單一點,否則會聽不懂。

 

醫師:好的,以前血糖控制得怎麼樣?

 

郝某:過去常常被糖尿病的醫生唸,說我的血糖很高。

 

醫師:最近呢?

 

郝某:最近幾個月,血糖的醫生有稱讚我,說我的血糖變好,但就常常低血糖在冒冷汗。

 

醫師:您的腎功能很差,而且有大量的蛋白尿。

 

郝某:現在血糖變好,為什麼反而腎臟變壞?

 

醫師:打個比方來說明,腎臟就像是您在銀行開的帳戶,腎臟功能是帳戶裏的存款,通常是越多越好。

 

郝某:那糖尿病是什麼呢?

 

醫師:糖尿病像是詐騙集團。

 

郝某:怎麼說呢?

 

醫師:只要血糖高,就像是有詐騙集團在您的體內,會想辦法騙你,叫身體到自動提款機轉帳。

 

郝某:怎麼知道有沒有上當?

 

醫師:我們吃的「蛋白質」就像是錢,糖尿病想從腎臟騙的就是「蛋白質」這種錢,如果小便很多泡泡,檢查結果有蛋白尿,表示身體已經受騙了,儍儍地從腎臟這個戶頭轉錢給騙子。

 

郝某:難怪這幾年我的小便全部都是泡泡,久久都不消。

 

醫師:如果血糖持續一直高,身體一直受騙,就會不斷把腎臟的錢轉匯出去。

 

郝某:那會怎麼樣?

 

醫師:腎臟帳戶裏的錢越少,腎功能就越差,如果不治療,腎臟很快就沒錢了,只能長期洗腎。

 

郝某:嚇死人啦!可是我現在的血糖比較好了,腎臟應該不會再受騙吧?

 

醫師:糖尿病這種詐騙集團還有個很厲害的手法,身體一旦上鈎,血糖會引誘腎臟簽長期的契約。

 

郝某:什麼意思?

 

醫師:因為身體已經跟糖尿病簽長期的約,即使現在血糖不高了,還是要照著合約走,也就是繼續要匯錢出去。

 

郝某:那為什麼我的血糖反而會變好?

 

醫師:您的身體已經簽了長約,而且腎臟帳戶的餘額所剩不多,快沒什麼利用價值了,所以血糖不用再花太多心神在您的身上,糖尿病換去找別的人頭下手了,所以您的血糖會看似變好。

 

郝某:那怎麼辦呢?

 

醫師:我們腎臟科團隊會盡力幫您,包括藥物的調整與食療的設計。

 

郝某:謝謝,拜託不要讓我洗腎。

 

醫師:下次門診請您的小孩一起過來討論吧!

 

郝某:好的,我會跟我女兒講。

 

=================

 

[ 提綱挈領 ]

 

以上的對話,是打比方。

 

腎功能很差時,血糖可能反而不高,真正的原因至少包括下列幾點:

 

1)尿毒症會造成胃口變差,食量減少,加上慢性腎臟病的飲食有所限制,所以可能會攝取不足的熱量,血糖自然會較低。

 

2)「糖化血色素」這個抽血檢驗可以用來評估過去三個月的血糖控制,腎衰竭會引起貧血,因此血色素偏低,連帶使糖化血色素的數值也偏低。

 

3)腎臟也會製造一些糖份,叫做「腎醣」,如果腎功能越來越差,來自腎臟的糖份製造量會越來越少。

 

4)許多血糖藥(包括口服藥和胰島素)要靠腎臟排除,若腎臟不好,降血糖的藥物堆積在體內,會放大降血糖的效果,使血糖低下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簡孝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