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sugar suddenly better.png

簡孝文醫師 撰文

20181128

 

=================

 

75歲的郝先生數十年的血糖都很高,最近反而多次低血糖,掛急診,經急診科醫師告知,才知道腎功能很差,轉介到腎臟內科。

 

上次門診討論到血糖變低的原因,當時只有老夫妻在場,這次回診則有女兒陪同。

 

郝女:醫生你上次到底跟我爸爸說了什麼東西呀!

 

醫師:怎麼了?

 

郝女:我爸爸從門診回來之後,就不肯吃血糖藥,我問他什麼原因,他說是你教的。

 

醫師:郝先生,怎麼了?

 

郝父:上次你說的呀!因為我的血糖變好,所以造成腎臟功能變壞,那我當然不要吃血糖藥。

 

醫師:可能上次的討論不夠清楚?您把因果關係弄顛倒了。

 

郝女:那到底是怎麼樣?

 

醫師:過去數十年老先生的血糖高,把腎弄壞了,進而造成全身的體質變化,這時會有許多原因會造成血糖下降。

 

郝女:血糖怎麼反而會下降?

 

醫師:第一,腎功能很壞時,會有尿毒症,造成食慾變差,食量減少,加上慢性腎臟病的飲食有所限制,所以可能吸收不到足夠的熱量,血糖自然會較低。

 

郝女:嗯,這半年來,我爸的確胃口不太好。

 

醫師:還有,你們知道「糖化血色素」這個抽血檢驗的意義嗎?

 

郝女:知道,之前陪爸爸來看診,門診的醫生有強調,這個檢查表示我爸在過去三個月的平均血糖值,好像盡量不要超過7%

 

醫師:是的,您講得很對。

 

郝父:掛急診之前的那次門診,醫生有說我三個月的血糖突然變得很好啊!

 

醫師:顧名思義,「糖化血色素」這個檢查項目不僅跟「糖」有關,也跟「血色素」有關。

 

郝父:什麼是血色素?

 

郝女:這我知道,「血色素」也是一個抽血檢查,可以知道是不是有貧血。之前我的月經量很多,婦產科醫生說我的血色素很低,表示有貧血。

 

醫師:腎與造血相關,所以如果腎臟壞掉,會引起貧血,血色素下降,而「糖化血色素」與「血色素」有連動,一旦血色素減少,糖化血色素也會跟著偏低,臨床上容易誤判,誤以為過去三個月的平均血糖變好了,這是腎衰竭會使血糖「看起來」變好的第二個原因。

 

郝女:還有什麼原因嗎?

 

醫師:第三,許多人知道肝臟會製造「肝醣」,殊不知腎臟也會製造糖份,叫做「腎醣」,如果腎功能越來越差,來自腎臟的糖會越來越少,所以血糖也可能下降。

 

郝女:血糖藥會不會譲我爸的腎臟壞掉?

 

醫師:有些血糖藥(包括口服藥和胰島素)要靠腎臟排除,若腎臟不好,這些藥物堆積在體內,滯留的時間變長,會放大降血糖的效果,使血糖偏低,這是腎衰竭會使血糖「看起來」變好的第四個原因。

 

郝女:所以血糖藥真的會傷腎?

 

醫師:您誤會了,絶大多數的血糖藥物不會傷腎,但有些藥可能要依腎功能的高低來調整劑量。

 

郝女:我們患者怎麼會知道要不要調劑量呢?

 

醫師:最好固定找一個腎臟內科醫師,至少每半年門診追蹤一次,記得把藥丸和處方簽都帶著,由腎科醫師來判斷配方是否安全。

 

郝女:再請教一個問題,究竟我爸爸為什麼腎臟會壞掉?

 

醫師:最主要是因為他長年沒把血糖控制好。

 

=================

 

[ 提綱挈領 ]

 

腎功能很差時,血糖可能反而不高,幕後的原因至少包括下列幾點:

 

1)尿毒症會造成胃口變差,食量減少,加上慢性腎臟病的飲食有所限制,所以可能會攝取不足的熱量,血糖自然會較低。

 

2)「糖化血色素」這個抽血檢驗可以用來評估過去三個月的血糖控制,腎衰竭會引起貧血,因此血色素偏低,連帶使糖化血色素的數值也偏低。

 

3)腎臟也會製造一些糖份,叫做「腎醣」,如果腎功能越來越差,來自腎臟的糖份製造量會越來越少。

 

4許多血糖藥(包括口服藥和胰島素)要靠腎臟排除,若腎臟不好,降血糖的藥物堆積在體內,會放大降血糖的效果,使血糖低下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簡孝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