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PTCA_5.png

簡孝文醫師 撰文

20190609

 

尹先生,70歲,之前有三高的健康問題,數十年沒控制好,拖累了身子和腎功能,已經洗腎5年。

 

最近因為洗腎當中血壓經常下降,懷疑是心臟的問題,轉介到心臟內科,經詳細檢查,醫師懷疑冠狀動脈有阻塞,建議做心導管檢查。

 

在洗腎室查房,遇到他們夫婦。

 

簡醫師:尹先生,心臟科醫師安排何時幫您做心導管?

 

尹太太:預計明天住院,後天做心導管。

 

簡醫師:祝您一切平安順利。

 

尹太太:謝謝,但我想問一下,心臟科醫生到底是怎麼樣幫我老公做?

 

簡醫師:心臟科醫師會在您先生鼠蹊部的動脈打個點滴,然後把一條細細的管子放進動脈裡面,再慢慢地把這條細管子送到冠狀動脈。

 

尹太太:喔,你上次有跟我們解釋過冠狀動脈,這些動脈提供三餐給心臟吃。

 

簡醫師:您的記性真好。

 

尹太太:管子放到心臟,然後呢?

 

簡醫師:管子會依序進入三條冠狀動脈,檢查看血管裡面有沒有狹窄。

 

尹太太:醫生說,會盡量把狹窄的地方撐開來,如果撐不開來,就要放支架。

 

簡醫師:的確就是這樣。

 

尹先生:他解釋了很久,我們不太敢問,但我們真的有點聽不懂。

 

簡醫師:我畫個圖來解釋。

PTCA_5.png

簡醫師:如果把一條冠狀動脈從側面打開來,就是長這個模樣。最外層深咖啡色的,是血管壁,裡面粉紅色代表的是血液。

 

尹太太:好像是一條隧道。

 

簡醫師:您說得真好,我借用您的比喻來解釋,每條血管就像是一條隧道,血流則相當於在隧道裡面跑的車流,如果血管及隧道沒有問題,那麼血流和車流就會很順暢。

 

尹太太:如果血管有問題呢?

 

簡醫師:如果冠狀動脈內有狹窄,血流會不順𣈱,可能會有心絞痛的症狀,就像是隧道內有障礙物,或甚至坍方,車輛通行會不平順。

 

尹先生:哪裡是血管的坍方?

 

簡醫師:請你們看圖右邊,黑色凹凹凸凸的部分,就是動脈硬化,相當於隧道內有坍塌事故,會造成血管裡面空間的狹窄,使血流不通𣈱

 

尹先生:那要怎麼處理呢?

 

簡醫師:請兩位看圖左邊那個藍衣藍帽的人。

 

尹太太:那又是什麼?

 

簡醫師:那就是醫師放進去的細管,它相當於隧道的維修工程人員。

 

尹先生:圖右邊好像有個綠色的千斤頂,放在黑色狹窄處。

 

簡醫師:是的,維修人員用千斤頂把狹窄處撐開,這就是所謂的「氣球擴張術」,臨床上,醫師是用有韌性的氣球來當千斤頂。

 

尹太太:都一定能撐開?

 

簡醫師:假設黑色部分只是一些鬆鬆軟軟的爛泥巴,那就只要把泥巴清除掉就可以了。但如果坍方狹窄處像花崗石一樣堅硬,原本用千斤頂撐得開,等到把千斤頂拿走,狹窄的部分又反彈回來,還是堵塞住血管,或甚至一開始千斤頂就撐不開,遇到這些狀況,心臟科醫師就會考慮放支架。

 

尹先生:我還有個問題,一定要從鼠蹊部打針嗎?

 

簡醫師:如果把心臟比喻為台北市,肚臍是台中市,那鼠蹊部約略就是彰化,所以從鼠蹊部放管子到心臟,相當於從彰化驅車到台北。

 

尹太太:那不是很遠嗎?

 

簡醫師:是的,所以有時候會從手臂上的動脈放管子進去,那就好像從桃園開車到台北,車程比較短。

 

尹先生:對呀!這樣也比較舒服,你跟我的心臟科醫師打個招呼,請他幫我從手臂做。

 

簡醫師:我會打個電話,但是我們必須完全尊重心臟科醫師的專業判斷。

 

尹先生:那當然。

 

尹太太:我再問個問題,你是腎臟科醫師,為什麼也知道心導管這些東西?

 

簡醫師:因為腎臟病患常有心血管的問題,所以我會上網去閱讀國外的權威醫學期刊,也會向心臟科醫師請益,他們教了我許多,因此我才知道心導管這些知識。

 

=================

 

[ 提綱挈領 ]

 

每條冠狀動脈就像是一條隧道,血流則相當於是在隧道裡的車流,如果動脈及隧道沒有問題,那麼血流和車流就會很順暢。

 

如果冠狀動脈內有狹窄,就像是隧道內有障礙物,或甚至坍方,則血流和車流會不平順。

 

心臟科醫師可藉由心導管來診斷及治療冠狀動脈的疾病。

 

醫師會在鼠蹊部或手臂上的動脈打個點滴,然後把一條細管子放進動脈裡面,再慢慢地把這條細管子送到冠狀動脈。

 

打個比喻來說,醫師透過心導管把隧道的維修人員送進血管,再使用千斤頂把動脈狹窄處撐開,這就是所謂的「氣球擴張術」,只不過臨床上是用有韌性的氣球來當千斤頂。

 

假設血管阻塞處只是像一些鬆軟的爛泥巴,那就只要把泥巴撐開就可以了。

 

但如果動脈坍方處像花崗石一樣堅硬,原本用千斤頂撐得開,等到把千斤頂拿走,狹窄的部分又反彈回來,仍然堵塞住血管,或甚至一開始千斤頂就撐不開,遇到這些狀況,心臟科醫師就會考慮放支架。

 

心導管是一項高度專業的手術,務必要尊重心臟科醫師的專業判斷。

 

參考的文獻:

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的官方網站

https://watchlearnlive.heart.org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簡孝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