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antiPLT_Rx_is_like_traffic_police_2.png

簡孝文醫師 撰文

20190812

 

七十歲的王太太長年有糖尿病和高血壓,但都沒有控制好,所以引起許多併發症。

 

平常都由大女兒陪她來門診追蹤。

 

大女兒:你們醫院有開好幾種通血路的藥給我媽媽吃。

 

簡醫師:我查過老太太的處方簽,的確有三種「抗血小板凝集」的藥物,也就是俗稱「通血路藥物」的一個分支。

 

大女兒:我實在搞不清楚,為什麼要吃那麼多種?你的講解比較淺顯,所以才敢跟你問。

 

簡醫師:伯母曾經心肌梗塞,又放過兩個支架,所以一定要保護冠狀動脈,不要再塞住。

 

大女兒:心肌梗塞那次真的很危險,我媽媽都休克了,住在加護病房,還好你們心臟科手腳很快,馬上做心導管打通,救了她一命。

 

簡醫師:也還好你們家人有警覺,及時送醫,但還有第二次好運嗎?因此醫師開「阿斯匹靈」(註1)給伯母服用,這是一種「抗血小板凝集」的藥,預防以後再發生冠狀動脈阻塞。

 

大女兒:嗯,神經內科好像也有開一顆通血路的藥?

 

簡醫師:是的,因為老太太幾年前有小中風,所以神經內科醫師開立「保栓通」(註2)給她,這也是「抗血小板凝集」的藥,來保護她的腦血管,避免再次腦中風。

 

王太太:我又常有腳麻痛,心臟內科也幫我做過腳的導管檢查,説我兩腳動脈硬化得很厲害,尤其是右腿。

 

簡醫師:這叫做「週邊動脈阻塞疾病」,也是因為糖尿病和高血壓造成的。

 

大女兒:我媽媽腳這個問題好像很棘手?

 

簡醫師:是的,她的右腿動脈阻塞90%,左腿也堵塞80%,都相當嚴重,因為導管打不通,外科又找不到好的血管來接通,所以心臟外科醫師開「普達」(註3)的連續處方箋,以減緩腳循環的惡化,避免截肢的惡運。

 

大女兒:「普達」也是「抗血小板凝集」的藥?

 

簡醫師:是的。

 

大女兒:你之前不是也有開一種循環的藥給我媽媽吃?

 

簡醫師:那是因為伯母長期沒把血糖控制好,引發流失大量的蛋白尿,所以我開「循血敏」(註4)給她,主要著眼點在於減緩她尿蛋白的流失,那也屬於「抗血小板凝集」的藥。

 

王太太:你好久沒開那個藥給我了。

 

簡醫師:是的,因為我發覺您吃了好多藥,所以盡己所能,幫您減少藥量。

 

大女兒:每個醫生都説要「抗血小板凝集」,到底什麼是血小板?

 

簡醫師:血小板本來是有用的東西,恰當的血小板凝集可以避免血管一直流血,但是太過份的凝集則會引起動脈內阻塞,像腦動脈堵住造成腦中風,冠狀動脈堵塞引起心肌梗塞,腳的動脈狹窄引發週邊動脈阻塞疾病,而伯母通通都有。

 

大女兒:那尿蛋白跟腎臟的血管阻塞也有關嗎?

 

簡醫師:是的,因此我之前會開「循血敏」這類抗血小板凝集的藥。

 

王太太:如果都是跟血小板有關的的藥,為什麼不能只吃一種就好?

 

簡醫師:雖然都屬於是「抗血小板凝集」的藥,不同的藥有不一樣的作用機轉,在不同的器官也會有不同程度的影響力。

 

王太太:有聽沒有懂耶!

 

簡醫師:我打個比喻來説明,全身的動脈相當於是道路,血流就像是路上的車流。

 

大女兒:那血小板是什麼呢?

 

簡醫師:「過份的血小板凝集」相當於是道路事故,會造成交通阻塞,而「抗血小板凝集」的藥物就是交通警察,負責排除交通事故,維持車流順暢。

 

王太太:這些交通警察有什麼不同之處?

 

簡醫師:至少有兩點不同,第一、不同的的藥就像是不同都市裏的交警,假如把我們的腦袋比喻為台北市,心臟比喻為新北市,那「阿斯匹靈」和「保栓通」就是在北台灣巡邏的交警,主要預防腦中風和心肌梗塞。

 

大女兒:那「循血敏」呢?

 

簡醫師:腎臟像是台中,「循血敏」主要在中台灣維持道路安全,用來減緩腎功能的惡化。

 

大女兒:那「普達」又是哪裡的管區員警?

 

簡醫師:雙腳相當於高屏地區,所以「普達」是派駐在南台灣的交警,主要用於減慢腳部動脈硬化。

 

大女兒:什麼是「作用機轉」?

 

簡醫師:這就講到它們第二點的不同,也就是這些藥分別用不一樣的方法來減輕血小板凝集。

 

王太太:什麼意思?

 

簡醫師:「阿斯匹靈」和「保栓通」這些在首都的交警,比較熟捻處理朝廷高官出巡,也較擅長應付示威遊行的交通管制。

 

王太太:比較聽得懂了,那其他的藥呢?

 

簡醫師:像「普達」是派駐在南台灣的交警,比較常處理大卡車或砂石車的車禍。

 

大女兒:給腎臟用的「循血敏」呢?

 

簡醫師:中台灣⋯⋯可能專門在抓酒駕吧!

 

大女兒:所以,我媽媽一定要吃三種通血路的藥囉?

 

簡醫師:也不盡然,伯母以前曾有過胃潰瘍大出血,所以「阿斯匹靈」比較不適合,因此只要保留「保栓通」和「普達」即可。

 

註1:「阿斯匹靈」成份的英文是aspirin,原廠已經沒專利權,有許多台灣藥廠仿製。

 

註2:「保栓通」是原廠的產品,成份的英文是clopidogrel。

 

註3:「普達」是原廠的產品,成份的英文是cilostazol。

 

註4:「循血敏」成份的英文是pentoxifylline,原廠已經沒專利權,有許多台灣藥廠仿製。

 

=================

 

[ 提綱挈領 ]

 

某些常用的「抗血小板凝集」藥物

 

某些廠牌名

主要作用處

aspirin

阿斯匹靈

腦部、心臟

clopidogrel

保栓通

腦部、心臟

cilostazol

普達

雙腳

pentoxifylline

循血敏

腎臟

 

參考的文獻:

Clinical Medicine 2016; 16(2): 152-160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簡孝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