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家教.jpg

簡孝文醫師 撰文

20220907

 

1985年考取高雄醫學院時,醫學系的學費就很貴,對小康家庭而言,真的是沈重的負擔,父母咬著牙幫我付學費,我已經很感謝了,自己必須要想辦法籌措其他的費用。

 

怎麼賺錢呢?

 

那時能想到的就是當家教老師,先在校園的公布欄裡找,恰好看到有一則徵英語家教,時薪比其他單子高,很高興,趕緊打公用電話連絡,然後騎車前往應徵。

 

地址離學校不遠,到的時候才發現有個霓虹燈的招牌,五光十色寫著「路易十四理容院」。

 

我站在門旁,猶豫不決。

 

大門的招待人員可能也覺得奇怪,客人平常都是開名車來的,然後使喚他們泊車,現在卻有個學生模樣的,而且還是騎腳踏車來,又站在路邊,遲遲不上門。

 

後來一個穿黑西裝的壯漢走來問我,我説是來應徵英語家教,他們才恍然大悟,領我進去。

 

原來是他們的「老闆娘」想學英文。

 

「老闆娘」不到三十歲,看完我的學生證,給我一本英語教材,她説先試教看看,試教也有錢。

 

我就開始教了。

 

「教室」是一個很大的房間,冷氣很強,但「老闆娘」只有穿著睡衣,披著過膝的薄紗。

 

我看她一眼之後,就不敢再看她了,雙眼一直盯著課本上的ABC,嘴裏一直講著XYZ。

 

而且,房間內還有一個七十多歲的阿嬤,坐在後面的床上,我剛進房時,看到老人家上上下下一直打量我,教課當中只覺得背後持續有鋭利的目光。

 

從頭到尾,阿嬤都沒有出聲。

 

好不容易教完兩個小時,當場拿到一千元現金,我眼睛都亮了!

 

回到宿舍,跟室友們聊,大家口供一致,都說我應該是教到大哥的女人,坐在後面的則是「生大哥的女人」,全程負責監督。

 

大夥兒說得讓我有點害怕。

 

但是超高的時薪使我鼓起勇氣,去教第二次,這次房裏又多了一個男人,穿著黑西裝黑褲,雙手叉著,一直站在房間門口。

 

共賺了兩千元之後,毋須同學勸說,我再也不敢去教了。

 

就這樣,草草結束了我第一次的家教工作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簡孝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