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TSN.jpg

簡孝文醫師 撰文

20221211

 

房先生,35歲,家族病史林林總總,皆在腎臟內科門診追蹤。

 

他的外公和外婆的血脂肪都過高,也都有高血壓,而且先後因腦溢血辭世。

 

他的父親血壓偏高,母親則是糖尿病的候選人,她的血油也不正常。

 

房先生的個頭高,很勤於健身,身材適中,身體質量指數維持在22左右,但是讀大學時就發現低密度膽固醇很高,門診之前長期都在180(單位是mg/dL)上下。

 

他一直很不甘心。

 

房先生:

我這次的抽血報告怎麼樣?壞的膽固醇有沒有降下來?

 

簡醫師:

這次的低密度膽固醇是168,與以往差不多,您應該考慮服用降低膽固醇的藥物。

 

房先生:

我幾乎每天都有快步健走,為什麼血油都降不下來?

 

簡醫師:

我們的健康狀況與「命運」攸關,「命」是先天的,是父母親給我們的,在受精的那一瞬間已經注定,那沒辦法改變。

 

像您的外公、外婆、爸爸、媽媽都有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,包括高血油、高血糖,高血壓,而且外公及外婆都死於腦出血,您的血油偏高,應該是來自於他們的基因遺傳,這是您的「命」,您必須要「認命」。

 

您有這種「命」,未來容易腦中風及心肌梗塞,那就是您的「運」,但是您規則運動,飲食也有控制,表示您有努力在「改運」。

 

如果過去幾年您放縱飲食,毫無運動,現在的低密度膽固醇可能還是超過180,而近來的抽血報告都在160左右,暗示您的「運」已有所改變。

 

只是您的「命」可能太硬了,也就是說父母給的血油基因太強了,即使配合運動及食療,只能從180降到160

 

因此,您需要更進階的「改運」,也就是服用降膽固醇的藥物,將低密度膽固醇降低到100以下,來保護您的心血管,徹底「改運」。

 

房先生:

好吧!我再想想看。

 

門診談完後,我將房先生轉介給腎臟病衛教團隊,經過衞教個管師、藥師、營養師的循循善誘,他終於同意吃降血油的藥,半年之後,低密度膽固醇降低到100以下,現在我已經開始慢慢幫他減少劑量。

 

腎臟科醫師在門診忙碌,常常無法提供所有的衛教資訊,還好有腎臟病衛教團隊的支持,花時間與病患溝通協調,才能達到良好的治療效果。

 

信手拈來,這樣的故事比比皆是。

 

茲將這些事實整理出來,用具體的數據呈現高血脂症衛教的成效,發表於台灣腎臟醫學會今年的年會。

 

病人有時候會送水果或禮物給醫師,殊不知有一群幕後的醫療英雄,也就是腎臟病衛教團隊

 

在此,我要代替患者及家屬感謝他們的努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簡孝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