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注意情人的血壓.jpg

簡孝文醫師 撰文

20240214

 

朋友圈中有對夫妻,與我年齡相仿,他們倆夫婦感情甚篤。

 

先生是位藥師,執業幾年之後,自行苦讀錄取建築系,讀完之後,又順利考上建築師的執照。

 

這位先生真的很優秀,他的事業多采多姿,但對自己的健康沒有認真經營。

 

初認識的時候,發現他的左手及左腳比較乏力,多是靠右腳先向前走,然後再拖著左腳往前。

 

比較熟捻之後,他的太太才隱約透露病況,她說老公在40歲出頭時曾右腦中風,導致左側手腳偏癱,也因此戒掉多年的煙癮。

 

但對於偏高的血壓,他則是拒絕藥物的治療,他常常說:

我也是醫學院畢業的,我知道每個降壓藥都有副作用,我才不會去當吃藥的儍子!

 

他的妻子三不五時會提醒他量血壓,當測量到的是150/100的數據,他也是嗤之以鼻,不當一回事。

 

日前,他的夫人急忙找我,才知道他二度中風,這次換是左腦出血,造成右側手腳也癱掉了,最危急的時候,在加護病房的血壓經常高達190/130,醫師還曾幫他插上氣管內管。

 

幾天前我去探望他,看到他只剩下頭和眼珠可以轉來轉去,眼角似乎有淚珠。

 

他是在後悔沒將血壓控制好嗎?

 

我不確定。

 

我確定的是高血壓害人無數。

 

在下不過行醫三十餘年而已,就見過高血壓害人洗腎、腦中風、腦出血、心絞痛、心肌梗塞、主動脈剝離、視網膜出血。

 

高血壓真的會害民眾家破人亡,妻離子散。

 

看看你身旁的伴侶,注意你深愛的情人,請他/她定期量血壓吧!

 

假如血壓常超過130/80以上,務必要叮嚀他/她想辦法降血壓,方法包括減少攝取鹽分、維持適當體態、固定有氧運動、戒掉香煙酒類。

 

要是已經努力實踐這些方式,但血壓仍不能降到130/80以下,那就只好乖乖服用降血壓的藥物。

 

千萬不要學我這位「聰明」的朋友,聰明反被聰明誤,弄到自己臥病在床,半死不活,家人要費心神及金錢長期照顧他,全家愁雲慘霧,前景黯淡。

 

到底誰是儍子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簡孝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