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obesity.png

簡孝文醫師 撰文

20190516

 

姚小姐,35歳,其父親因為高血壓和痛風造成腎臟壞掉,她才有警覺性,開始在家中固定時間幫自己量血壓,結果發現也異常,所以父女一起來看診,她也有把血壓記錄本帶來門診。

 

姚小姐:我在家中量血壓,收縮壓在130左右,應該是正常吧!但是舒張壓都在90到95之間,這樣算有高血壓嗎?

 

簡醫師:正常的收縮壓不能超過140,「而且」舒張壓不能超過90,這兩個條件都要吻合,缺一不可,才算是沒有高血壓。

 

姚小姐:所以我有高血壓?

 

簡醫師:雖然您的收縮壓沒超過140,但是舒張壓超過90以上,因此的確有高血壓。

 

姚小姐:我上面的血壓並沒有超過140呀!這樣應該算只有「一半」的高血壓吧?

 

簡醫師:上面超過140「或者」下面超過90,皆算是有高血壓,而只要血壓持續高,沒有降下來,日積月累,都可能會傷害心血管和腎臟。

 

姚小姐:原來只有舒張壓高也算是高血壓呀!

 

簡醫師:是的,您怎麼會注意到自己的血壓呢?

 

姚小姐:最近帶我爸爸來給你看,聽你講才知道,原來高血壓會敗腎,而且也可能遺傳,所以才開始在家中量,竟然發現自己的血壓也怪怪的。

 

簡醫師:更早之前有量過嗎?

 

姚小姐:我懷第一胎的時候,剛開始還好,但是到了第8個月之後,血壓常常高到170/100,婦產科醫生還說我有尿蛋白。

 

簡醫師:懷孕的時候血壓高起來,稱為「姙娠期高血壓」,如果又還合併有尿蛋白和水腫,就叫做「子癲前症」,母子都可能有危險,後來呢?

 

姚小姐:醫生說可能要提早剖腹產,還好,之後還是自然生下來。

 

簡醫師:生完以後的血壓和尿蛋白呢?

 

姚小姐:做完月子以後,又去看了幾次婦科門診,醫生建議我去看內科,但是當時忙著顧小孩,而且我覺得自己好好的,也沒什麼不舒服,就沒有再去看了。

 

簡醫師:有再追蹤尿蛋白嗎?

 

姚小姐:沒再去看醫生,怎麼會驗尿蛋白!

 

簡醫師:您父親有高血壓,而且也有蛋白尿,雖然您不一定會遺傳到,但還是會幫您檢查小便。

 

姚小姐:嗯⋯⋯,檢查是可以,但我不要吃藥喔!

 

簡醫師:現在您是輕微的高血壓,的確不一定要吃藥,有許多方法可以降血壓。

 

姚小姐:有什麼方法?趕快教我,我不想要吃藥!

 

簡醫師:來,請您先量個身高、體重、及腰圍。

 

護理師:姚小姐的身高是158公分,體重68公斤,腰圍85公分。

 

姚小姐:真尷尬,我好像有點變胖?但是為什麼要量體重和腰圍?

 

簡醫師:因為減輕體重可以有效降血壓!

 

姚小姐:真的嗎?

 

簡醫師:醫學上有確切的證據,不是LINE裡面的道聽塗說,您知道「身體質量指數」這項指標嗎?

 

姚小姐:我知道,網路上常常在講這個,它的縮寫好像是BMI。

 

簡醫師:是的,即使用最寬鬆的標準,也就是上限24,計算起來,你最好保持在60公斤以下。

 

姚小姐:哇啊!我足足多了8公斤!

 

簡醫師:還有,女生的腰圍最好保持在80公分以下。

 

姚小姐:蛤!我生完第2胎以後,腰就瘦不下來了!

 

簡醫師:每減少1公斤的體重,大約可以使收縮壓及舒張壓都各減1。

 

姚小姐:蛤!血壓只有降那麼一點點!

 

簡醫師:您的舒張壓最高是95,所以體重大約只要減少5公斤左右,就可以把舒張壓降到90以下,完全回復到正常的血壓,那您就不用吃降壓藥了。

 

姚小姐:如果真的可以不用吃藥,我願意減肥。

 

姚爸爸:那我也來減肥,可不可以也不要吃血壓藥?

 

簡醫師:之前門診就有強調過,姚爸爸也應該減輕體重,但是您光靠減重可能無法達標。

 

姚爸爸:我女兒可以,為什麼我不可以?

 

簡醫師:原本您在家中量的血壓大約是150/70,雖然下面的血壓沒超過90,但我們要把上面的血壓從150降到140以下,才算達標。

 

姚爸爸:那我要減幾公斤的體重?

 

簡醫師:如同剛剛講的,靠減重來降血壓,每減少1公斤的體重,約略可以使上下的血壓都各減1,我們用您的收縮壓150來扣掉目標值140,得到血壓有10的差距,因此您大約要減掉10公斤的體重。

 

姚爸爸:哇啊!要減那麼多喔!但是為了健康,我會下決心來減肥。

 

簡醫師:您能下決心減輕體重,要先幫您按一個讚!但您不能只靠減重來解決你的高血壓。

 

姚爸爸:為什麼不能?

 

簡醫師:要安全地減少10公斤,不是一蹴可幾,可能需要一段時間,甚至需要幾年的光景,但是您的身體不能等了。

 

姚小姐:為什麼我父親的身體不能等了?

 

簡醫師:因為之前數十年的高血壓已經傷害了姚爸爸的身體。

 

姚小姐:可是他看起來還好好的呀!

 

簡醫師:在先前的門診,有幫您的父親詳細檢查過,他已經有心包油,心臟科醫師也懷疑他的冠狀動脈有狹窄,而且姚爸爸的腎臟功能很差,還有大量的蛋白尿,雖然現在還不到要長期洗腎的地步。

 

姚小姐:你的意思是?高血壓已經造成心臟、血管、以及腎臟壞掉?

 

簡醫師:是的,所以姚爸爸沒有本錢等體重慢慢減下來,因為在未來幾年中,他的體重尚未達標,血壓也就還是會超標, 因此高血壓得以繼續蹂躪他的心臟、血管、以及腎臟。

 

姚爸爸:我死也不要洗腎喔!

 

簡醫師:我們小心翼翼地幫您把血壓降下來,就是希望盡量不要讓您洗腎。

 

姚小姐:所以我爸爸該怎麼辦?

 

簡醫師:姚爸爸還是要健康安全地減重,但是在體重還沒達標的這幾年當中,腎臟科團隊會給您父親全面的輔導。

 

姚小姐:怎麼樣的輔導?

 

簡醫師:包括飲食療法、生活型態,當然,還包括適量的血壓藥。

 

姚爸爸:我一輩子都要吃血壓藥嗎?

 

簡醫師:等全面輔導逐漸發揮效果,姚爸爸的血壓安全地降下來,我們就可以酌量減少藥物,也許有機會可以停藥。

 

=================

 

[ 提綱挈領 ]

 

高血壓會蹂躪人體的心臟、血管、以及腎臟,所以務必要把血壓降下來。

 

除了血壓藥物,還有一些方法可以幫忙降血壓,包括減輕體重、低鹽飲食、戒菸限酒、適度運動等。

 

醫學上有確切的證據,不是網路上的道聽塗說,每減少1公斤的體重,大約可以使收縮壓及舒張壓都各減1。

 

假如是輕微的高血壓,的確不一定要吃藥,健康地減重就可以讓血壓達標。

 

但如果是很嚴重的高血壓,或者已經有心血管及腎臟方面的併發症,身體不能等了,就無法只靠減重來解決高血壓。

 

此時,還是要健康安全地減重,但是在體重還沒達標之前,宜服用適量的血壓藥,先把血壓穩定,避免併發症更惡化。

 

待全面輔導逐漸發揮效果,血壓安全地降下來,醫師就可以酌量減少藥物,也許有機會可以停掉血壓藥。

 

參考的文獻

Hypertension 2003;42:878-884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簡孝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