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chart_4.png

簡孝文醫師 撰文

20190602

 

邵先生,70歲的退休公務員,數十年血壓都高,慢性腎臟病已經進展到第四期,也曾小中風過,可是他堅持不肯吃降壓藥。

 

簡醫師:最近在家裡量的血壓如何?

 

邵先生:我每天都量2次,你看,這是我過去3個月的血壓紀錄。

 

簡醫師:血壓大約在160/60左右,還是偏高。

 

邵先生:但是我的舒張壓都正常,沒有超過90。

 

簡醫師:收縮壓不能超過140,「而且」舒張壓不能超過90,這兩個條件都要吻合,缺一不可,才算是沒有高血壓,雖然您的舒張壓60,沒有超過90,但是收縮壓160,遠遠超過140以上,因此的確有高血壓。

 

邵先生:因為我爸爸有高血壓,而且後來死於心肌梗塞,所以我很注重血壓,大學畢業之後,就固定有在量,以前我年輕的時候,血壓都正常,為什麼現在反而會有高血壓?

 

簡醫師:您從幾歲開始發現自己有高血壓?

 

邵先生:20多歲時血壓大約110/70,30歲時120/75左右,都正常喔,但是到了45歳之後,上面的血壓就都超過140,下面的都超過90。

 

簡醫師:所以您約略是在45歲時開始罹患高血壓。

 

邵先生:嗯,可能是吧!不過,退休這10幾年來,舒張壓變得比較好。

 

簡醫師:什麼意思呢?

 

邵先生:到了50幾歲的時候,舒張壓經常都是90到95,甚至有時會高到100,也不知道為什麼,後來自動就降下來,現在都正常了。

 

簡醫師:這都是血壓隨著歲數增長而產生的變化。

 

邵先生:什麼意思呢?

 

簡醫師:我畫個卡通圖來說明。

chart_4.png

簡醫師:平躺橫的那條線代表的是人生,左邊是剛出生,越往右邊走,表示年齡越大,最右邊則是人生畢業結束了。打直的那條線是血壓的數據,下面是比較低的數字,越往上表示血壓越高。

 

邵先生:那條斜斜的藍線代表什麼?

 

簡醫師:那是收縮壓隨著年長的改變,你看我在那條藍線旁邊畫了一架飛機,是有意涵的。

 

邵先生:什麼意涵?

 

簡醫師:當年齡增加,收縮壓會好像是飛機,往上飛。持續升高,數字變大。

 

邵先生:真的耶,我從20歲到50多歲,收縮壓一路從110升高到145,像現在70歳了,更高達160。

 

簡醫師:舒張壓的變化,就比較曲折,好像先上坡,然後再下坡。

 

邵先生:什麼意思?聽不太懂。

 

簡醫師:圖示棕色三角形則代表舒張壓隨著年長的變化,

 

邵先生:舒張壓的變化像是一座山?

 

簡醫師:是的,在中年之前,舒張壓也是跟著歲數增加而增加,就像是爬上坡。

 

邵先生:真的,我從20歲到50多歲,下面的血壓也從70升高到接近100。

 

簡醫師:舒張壓爬到山頂之後,開始會有個轉折。

 

邵先生:「山頂」指的是舒張壓最高的時候嗎?

 

簡醫師:是的。

 

邵先生:舒張壓的山頂是在幾歲的時候?

 

簡醫師:舒張壓大約在55到60歲的時候攻頂。

 

邵先生:我的舒張壓好像真的是在那個時候最高,那攻頂之後呢?

 

簡醫師:舒張壓到山頂之後,開始會走下坡。

 

邵先生:什麼意思?

 

簡醫師:舒張壓的數據開始變低、變小。

 

邵先生:所以我的血壓變化都算是正常囉?

 

簡醫師:不能算是正常。

 

邵先生:我的血壓有什麼地方不正常?

 

簡醫師:我再畫個圖來解釋一下。

aging_changes_of_BP_3.png

簡醫師:這兩個圖都是血壓跟年紀的關係,它們有什麼不一樣嗎?

 

邵先生:左右圖的山也都代表舒張壓嗎?

 

簡醫師:是的。

 

邵先生:右邊的圖中,舒張壓不像是山,倒像是個小丘陵,收縮壓傍邊畫了一架直升機,好像是逐漸上升。

 

簡醫師:您講得真好。這就是正常血壓的變化,有在保養身體的人,兩個血壓的數字是會隨熟齡而增加,但是增加的速度緩慢,終其一生,收縮壓不會超過140,而在55到60歲時,舒張壓即使高到了極高點,也不會超過90。

 

邵先生:右圖中,過了55到60歲之後,舒張壓下坡的速度好像也比較緩和。

 

簡醫師:是的,這樣比較安全,不會有心血管的併發症。請您再看一下左邊的圖。

 

邵先生:左圖中,舒張壓這座山比較陡峭,收縮壓傍邊畫了一架噴射機,好像暗示收縮壓爬升得很快。

 

簡醫師:您觀察得很仔細,左圖是疏忽健康的血壓變化。

 

邵先生:什麼意思?

 

簡醫師:您看,在左圖中,年紀輕輕,兩個血壓就快速往上衝,收縮壓像噴射機,快速飛入雲霄,可能不到40歲就超過140。

 

邵先生:收縮壓超過140!那不就是有高血壓了?

 

簡醫師:是的,此外,左圖的舒張壓像一座陡峭的高山,可能在40歲出頭就會超過90。

 

邵先生:舒張壓超過90!那也是有高血壓了!

 

簡醫師:是的。

 

邵先生:下面的血壓也是在55到60歲左右到達頂點嗎?

 

簡醫師:是的。舒張壓上山陡峭,下山也是險降坡,俗諺說「人生下坡路不好走」,下坡路比上坡更容易跌倒,更何況是這麼陡的下山路。

 

邵先生:這好像都是我的縮影,這樣會有什麼危險嗎?

 

簡醫師:高血壓會蹂躪心臟、血管、以及腎臟,造成的危險包括像您以前的腦中風,此外還有腦出血、心絞痛、心肌梗塞、尿毒症、以及腳的動脈堵塞。

 

邵先生:我的小兒子好像也開始有高血壓,要怎麼樣保養身體來避免這些危險?

 

簡醫師:很多有效的方法,之前在門診都跟您強調過,也適用於您的公子,包括減輕體重、戒煙限酒、少鹽飲食、足量運動,以及心情愉快。

 

邵先生:這些我都做了呀!無奈收縮壓還是很高啊!

 

簡醫師:如果已經努力實踐上述的保養方法,血壓卻還是高,那麼就需要服用適量的降壓藥來加強效果。

 

=================

 

[ 提綱挈領 ]

 

當年齡增加,收縮壓會好像是飛機,往上飛。持續升高,數字變大。

 

舒張壓的變化則比較曲折,在55到60歲之前,像是爬上坡,也是跟著歲數增加而數字變大。過了55到60歲這個頂點之後,會有個轉折,開始走下坡,舒張壓的數字開始變低、變小。

 

如果保養得當,在55到60歲之前,雖然兩個血壓值都還是隨著年紀而增加,但是增加的幅度很緩和,收縮壓像是慢慢起飛的直升機,而舒張壓只像爬個小丘陵。

 

5560歲之後,調養得宜的收縮壓仍然緩步上升,而因為舒張壓的頂點不高,所以下坡路段不陡,舒張壓能好整以暇地慢慢降下來。

 

相反地,假使疏於保養,在55到60歲之前,隨著年紀增長,兩個血壓值會迅速地增加,收縮壓像噴射機,快速飛入雲霄,年紀輕輕就超過140。舒張壓則像快速攀爬一座陡峭的高山,可能很年輕就會超過90。

 

55到60歲之後,疏忽健康的收縮壓仍然拼命往上衝,而舒張壓呢?因為頂峰高聳入雲,因此下坡路是險降坡,而且年輕時強攀高山,體力耗盡,下強降坡時容易打滑跌倒,發生危險。

 

高血壓會造成的危險包括腦中風、腦出血、心絞痛、心肌梗塞、尿毒症、以及腳的動脈堵塞。

 

因此,務必從年輕時就要開始保養身子,減輕體重、戒煙限酒、少鹽飲食、足量運動,以及心情愉快。

 

如果已經努力實踐上述的保養方法,血壓卻還是高,那麼就需要服用適量的降壓藥來加強效果。

 

參考的文獻:

Hypertension 1995 ; 23 : 305-313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簡孝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