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rpes zoster.png

(相片是來自於Google搜尋引擎,並非當事人。)

簡孝文醫師 撰文

20191113

 

宋先生,60歲,接受長期血液透析治療,已經3年,狀況很穩定。

 

未料,接到通知,說宋先生意識不太清醒,被女兒帶來掛急診,便趕緊到急診去看他。

 

他,人看起來,跟平常大相逕庭,在急診的病床上,焦躁不安,喋喋不休,語無倫次,女兒也沒辦法安撫他。

 

宋小姐:簡醫生,你終於來了,我爸爸怪怪的!

 

簡醫師:怎麼了?

 

宋小姐:昨天我陪爸爸去南部進香,去的時候還好,回程爸爸就變得很奇怪。

 

簡醫師:怎樣奇怪?

 

宋小姐:醫生,你也知道,我父親很內向,可是在遊覽車回程時,他一直吵著要唱歌,等搶到了麥克風,唱沒兩句,他就唱不下去,一直在亂哼。

 

急診團隊手腳很敏捷,已經針對他的「意識不清」進行診治,但是抽血報告及影像學檢查,都沒什麼異常。

 

奇怪了,為什麼突然意識改變?

 

簡醫師:這幾天,還有什麼其他的事情嗎?

 

宋小姐:嗯,大約3天前,爸爸右邊腰痛,洗澡時,他自己有摸到幾顆小水泡,因為痛得很厲害,我們帶他去附近看,醫生說是「皮蛇」。

 

簡醫師:喔,就是「帶狀疱疹」,可是,爸爸來洗腎時,沒有告訴我們耶。

 

「帶狀疱疹」是由水痘病毒所引起,曾經長過水痘的人,,好了以後,水痘病毒不會消失,而是躲到神經節中,等到身體的抵抗力突然變得特別差時,病毒就稱勢再崛起,以帶狀疱疹的形式發作。

 

宋小姐:他可能是想,就已經有去看醫生了,所以不用告訴你們。

 

簡醫師:後來呢?有比較好嗎?

 

宋小姐:去進香的前一天,他還是很痛,就問醫生有沒有比較好的藥,花錢也沒關係,醫生建議用自費的特效藥,爸爸吃了以後,好像真的比較不痛了。

 

治療帶狀疱疹的口服藥包括:AcyclovirFamciclovirValacyclovir

 

簡醫師:有沒有處方簽?

 

宋小姐:因為我覺得事有蹊蹺,怪怪的,所以我有把藥袋都拿過來,我查它的化學名稱,是寫A·c·y·c·l·o·v·i·r這幾個英文字母。

 

簡醫師:我看一下,這的確是治療「帶狀疱疹」的特效藥,每顆藥丸有200毫克。

 

對付帶狀疱疹的藥Acyclovir,對於免疫力正常的成年人,劑量為每天服用5次,每次800毫克,一次療程為5天,大約是疱疹開始冒出的5天之內,效果最好。

 

簡醫師:交代怎麼服用?

 

宋小姐:是說我爸爸在洗腎,這個藥物必須降低劑量,所以每天服用5次,每次吃2顆。

 

簡醫師:每次吃2顆,那等於是每次400毫克,喔!可能找到他不清醒的原因了。

 

宋小姐: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我爸爸胡言亂語?

 

簡醫師:這種特效藥,透析的腎友無法承受普通人的劑量,目前的建議劑量是每天服用2次,而且要間隔12個小時,每次只要吃200毫克即可。

 

宋小姐:所以我爸爸拿的藥量是?

 

簡醫師:以單次劑量而言,400毫克是200毫克的2倍,以次數而言,5次是2次的2.5倍,2倍乘上2.5倍得到5倍,所以是5倍的劑量。

 

宋小姐:這個藥物會造成我爸爸人不清醒嗎?

 

簡醫師:這個特效藥對神經方面的影響,包括躁動、意識混亂、妄想、產生幻覺、昏睡、甚至昏迷。

 

宋小姐:真的耶,我爸爸好像全部都有,那現在要怎麼治療?

 

簡醫師:宋先生每週3次接受的血液透析,就可以排除這個藥物,我會幫您父親安排連續3天的血液透析,加速清除這個藥。

 

帶狀疱疹的藥Acyclovir,假使過量,可以用血液透析,把藥物淸除掉。

 

在連續第3次血液透析之後,宋先生就完全恢復清醒,確定沒問題之後,平安辦理出院。

 

我方也有書寫完整的住院摘要,回饋給當初看診的醫療院所,互相惕勵。

 

參考文獻:

 

American Journal of Case Reports 2018; 19: 1459-1462

 

The Journal of Dermatology 2016; 43: 235-287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簡孝文醫師 的頭像
    簡孝文醫師

    簡孝文醫師 醫聊網

    簡孝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