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saturated_fatty_acids,_final.png

簡孝文醫師 撰文

20191127

 

龐先生,70歲,多年沒有把血糖和血壓控制好,造成許多併發症,包括慢性腎臟病第3期。

 

慢性腎臟病第3期,意即「腎絲球過濾率」介於30到60 ml/min之間。

 

因為龐先生的聽力不好,所以多由女兒陪他來門診。

 

簡醫師:最近龐先生的食慾如何?

 

龐小姐:爸爸的胃口是還不錯,但他很喜歡叫我媽媽煮豬油拌飯,這樣可以嗎?

 

簡醫師:豬油裡面含有許多「飽和脂肪酸」,在營養學目前的觀點來看,對心血管不好。

 

龐小姐:營養師也有提到這個,還鼓勵我爸爸多吃「不飽和脂肪酸」,這兩種脂肪酸到底有什麼不同?

 

簡醫師:我畫個圖來解釋。

fatty_acids,_2.png

龐小姐:這兩個圖代表什麼意思?

 

簡醫師:上面的圖是「不飽和脂肪酸」的結構,下面的圖則是「飽和脂肪酸」的。

 

龐小姐:圖裡面好像有三個英文字母,代表什麼意思呢?

 

簡醫師:圖片中的三個英文字母,分別表達的意義如下。

 

C:碳原子

H:氫原子

O:氧原子

 

龐小姐:哇!你講的是化學吧?好像很難耶!

 

簡醫師:脂肪酸的骨架,是由排成一排的C(碳原子)所組成,我打個比方來說明,每個C就像是一個人,像這張圖中,有10個C,相當於有10個人,大家站成一排,每個人都伸出自己的兩隻手,右手握著右邊鄰居的左手,左手則牽著左邊朋友的右手,這就是脂肪酸的基本結構。

 

龐小姐:那H相當於是什麼呢?

 

簡醫師:一般人有兩隻腳,脂肪酸裏面的H(氫原子)就像是C(碳原子)的兩隻腳。

 

龐小姐:同樣都是站成一排,為什麼還有分「飽和」與「不飽和」呢?

 

簡醫師:「飽和」脂肪酸,每個C(碳原子)的傍邊,都有兩個H(氫原子)。

 

龐小姐:聽不太懂。

 

簡醫師:我畫個卡通圖,來解釋什麼是「飽和」脂肪酸。

saturated_fatty_acids,_final.png

簡醫師:您看,這一排10個人,每個人的雙腳都沒有被約束住,大家皆自由自在站著,這就叫做「飽和」脂肪酸。

 

龐小姐:那什麼是「不飽和」脂肪酸?

 

簡醫師:在「不飽和」脂肪酸的結構中,至少會有一對相鄰的C(碳原子),各自都只有一個H(氫原子),像舉例的這個圖中,編號3號與編號4號的C,它們各自都只有一個H。

 

龐小姐:不太容易想像耶!

 

簡醫師:我畫個卡通圖,來解釋什麼是「不飽和」脂肪酸。

unsaturated_fatty_acids,_final.png

簡醫師:您瞧,這一排10個人,大部分的人,雙腳沒有被約束,但是編號3號的與編號4號的人,他們相鄰的兩隻腳被綁在一起,所以,編號3號的右手右腳,分別與編號4號的左手左腳連在一起。

 

龐小姐:那是什麼樣子?

 

簡醫師:有種團體遊戲,叫做「兩人三腳」,兩人一組,相鄰的手勾肩搭背,相鄰的腳則是綁在一起,如果脂肪酸玩這種遊戲,那就叫做「不飽和」脂肪酸。

 

龐小姐:喔!我小學三年級的時候,好像有玩過這種遊戲。

 

簡醫師:我小時候也參加過這種遊戲比賽。

 

龐小姐:「飽和」與「不飽和」脂肪酸,到底吃哪種比較健康?

 

簡醫師:目前的證據顯示,「飽和脂肪酸」對心血管比較有不利的影響。您父親之前有過腦中風,曾經做過心導管,還放了兩個支架,的確要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再發。

 

龐小姐:什麼東西有飽和脂肪酸?我叫我媽媽不要買。

 

簡醫師:飽和脂肪酸,主要來自動物油,除了你父親愛吃的豬油之外,還包括牛油、奶油等有些植物油也含大量飽和脂肪酸,例如:植物性奶油、椰子油、棕櫚油

 

龐小姐:什麼東西有不飽和脂肪酸?

 

簡醫師:像植物油中的葵花子油、芥花油、橄欖油,富含大量的不飽和脂肪酸

 

龐小姐:我會跟媽媽講,煮菜的時候,不要再用動物油了。

 

簡醫師:其實,也不用那麼極端,建議以攝取不飽和脂肪酸為主、飽和脂肪酸則為輔,對健康較好,也不會完全改變老人家的口味,他不至於食不下嚥。

 

參考文獻:

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

2004; 80: 550-559

 

PLoS Medicine

2016; 13(7): e1002087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簡孝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