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健身車.jpg

簡孝文醫師 撰文

20220629

 

造成台灣人長期透析的原因眾多,排行前三名分別是糖尿病、尿蛋白、高血壓。

 

肥胖與這三者之間息息相關。

 

為了要保護腎功能,避免走到長期洗腎這條路,在很多方面都需要努力,維持恰當的體重正是其一。

 

想要保持理想的體態,光只有少吃是不夠的,一定要長期適量的運動,才能讓體重達標。

 

常常與腎臟病的患者交換意見,發現沒有固定運動的比例很高,一旦談到為什麼沒有運動,真的是百家爭鳴,百花齊放,什麼理由都有。

 

女士:這幾天都在下雨,還要撐傘,很不方便。

 

太太:最近太陽很大,我怕曬太黑。

 

先生:為了防疫,即使運動,也要戴口罩,沒走幾步就會很喘。

 

女士:我的膝蓋會痛。

 

太太:我家附近沒有公園和學校。

 

先生:我每天都只有吃一餐,已經吃那麼少了,為什麼還要運動?

 

女士:下班後就累死了,哪有體力去運動?

 

太太:我要帶孫子,沒有時間運動。

 

先生:是有健身中心的會員卡,但很少去。

 

女士:我家大門口的馬路有很多卡車。

 

太太:我先生不喜歡我出門。

 

自己馬齒徒長,新陳代謝速率變慢,在臨床上看到那麼多肥胖造成的併發症,當然要固定運動。

 

在新冠病毒疫情延燒之前,運動時間是吃完晚飯半小時之後,地點在住家附近的學校操場,方式則選擇快步健走。

 

即便就算是冬天,健走半小時後仍然會流汗,再返家洗個澡,身心都舒暢。

 

疫情肆虐的這幾年,生活處處受限,包括戶外活動,因此運動量大減,覺得自己的身材日趨「中廣」,像懷孕數月的媽媽。

 

左思右想解決之道。

 

後來上網買輛健身車,原價兩萬多,二手價只要三千元。

 

現在,平常日是在晚飯後騎健身車,週末則每天可騎1-2次,自己訂時間,不用怕太晚。

 

而且,即使外頭狂風暴雨,風雨無阻,依然可以「快樂的不得了」!

 

運動的時候,用手機放著音樂,毋須戴耳機聽,不會增加耳朶的負擔。

 

因為健身車是安在固定的位置,因此騎車時我可以閉上雙眼,在暗黑上享受肌肉的活動,以及汗珠的流動。

 

宅運動,當然不用戴口罩。

 

在家騎健身車,推薦這種運動給我的患者及親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簡孝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