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祖堂.jpg

簡孝文醫師 撰文

20230618

 

外公彭水沐先生對我有深遠的影響。

 

父母剛生下我的時候,是手頭拮据的新手爸媽,暫時把我託給外公外婆,直到上小學才回原生家庭,因此與外公外婆的感情特別好。

 

高中要志願分組時,自己原本的第一志願是乙組的台大外文系,但外公對我詳細分析,勸我考丙組,所以走上習醫之路。

 

外公之前說他對我有所期許,希望我能做一個有用的人,除了行醫,我一直在想還能怎樣「更有用」?因此自五年前開始寫部落格文章,嘗試將保腎的知識普及化。

 

外公知道來台祖是彭文元先生,在清朝乾隆年間來台,輾轉到現在的新竹關西鎭落地生根,篳路藍縷,咬薑啜醋,子孫才能開花結果。

 

後代為了紀念來台祖,在關西蓋了一個祖堂,追溯先人源自中原隴西,故號為「隴西堂」。

 

隨著時間消逝,彭氏宗祠的建築物年久失修,因此宗親會決定重新整建,外公是第二十六代,擔負起募款的重責大任,他也不負眾望,募到足夠的資金,文元彭公祖堂的新面貌在2000年2月落成。

 

「祖堂重建誌」就是由外公親筆撰寫。

祖堂重建誌.jpg

今天到彭氏祖堂上香膜拜,問天上的外公外婆:

他們是否覺得我是有用的人?

 

也告訴外公外婆,我真的很想念他們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簡孝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