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protein.jpg

簡孝文醫師 撰文

20200326

 

叫先生,65歲,長期沒有把糖尿病控制好,造成許多併發症,包括第5期的慢性腎臟病,也放過心導管支架,還曾小中風過,在好幾科的門診追蹤。

 

區分腎臟病的嚴重性,是根據「腎絲球過濾率」,台灣採用的單位是ml/min,如果這項數值長期少於15,列為「第5期的慢性腎臟病」,也就是「末期腎病」,或是俗稱為「尿毒症」。

 

近日因為貧血越來越嚴重,造成腎功能快速惡化,所以由腎臟內科收住院,追查原因。

 

日前,已跟叫先生詳細討論,論及哪5大類的疾病會造成貧血。

 

叫先生:我的「血色素」只有7.5,是不是因為缺乏造血的原料?

 

分辨是否有貧血,依據「血色素」,台灣採用的單位是g/dL,成年男性應該要超過13,女性則應超過12,嚴重腎臟病患者,則宜介於1011之間。

 

簡醫師:如同之前跟您討論的,骨頭要生產「血色素」,需要的材料包括蛋白質和鐵質。

 

叫先生:我有可能會缺蛋白質嗎?

 

簡醫師:您是屬於第5期的腎臟病,腎功能蠻差的,有很多因素會造成缺乏蛋白質。

 

叫先生:我覺得自己還好好的啊!我真的有缺蛋白質嗎?

 

簡醫師:腎功能不好的時候,沒辦法排掉「酸的東西」,體質會變得比較酸,容易破壞身體裡的蛋白質,就好像把牛肉放在鹽酸裡面,牛肉當然會被分解掉。

 

人體億萬個細胞,新陳代謝會產生許多垃圾,包括「酸的東西」,如果這種垃圾堆積在血液裡面,醫學上稱為「酸血症」,假設是腎功能不好造成的,叫做「代謝性酸血症」,如果是肺功能不好引起的,叫做「呼吸性酸血症」。

 

叫先生:喔,還有這樣的事情!

 

簡醫師:腎功能很差時,也會刺激身體「發炎」。

 

叫先生:發炎?我沒有發燒,沒有畏寒,也沒有什麼紅腫熱痛,怎麼會有「發炎」?

 

簡醫師:如果把「發炎」比喻為火,您所說的發炎,典型是有紅腫熱痛,好比是大火快炒,而腎衰竭引起的「發炎」,則像是小火悶燉,火雖然是不大,但在體內持續地煮,也還是會把蛋白質煮熟的,因此會加速破壞蛋白質。

 

叫先生:所以腎衰竭會加速破壞蛋白質,那營養師為什麼反而叫我不要吃太多蛋白質?

 

簡醫師:在腎功能很差的時候,也就是「腎絲球過濾率」低於30以下時,會建議「低蛋白飲食」,也就是適量節制蛋白質的攝取,因為這樣可以減緩腎臟的惡化,可以減輕尿毒的症狀。

 

叫先生:這樣不是互相矛盾嗎?

 

簡醫師:採取「低蛋白飲食」有個大前提,那就是要攝取足夠的熱量,講白話一點,就是一定要吃飽,甚至還要添加一些營養補充品,如此對腎臟會有保護的效果。

 

叫先生:如果沒吃飽呢?

 

簡醫師:那可能會雪上加霜,造成蛋白質更加不夠。

 

叫先生:所以,如果我有吃到足夠的熱量,再照營養師的建議,適當地吃肉和蛋,才能保護我的腎臟。

 

簡醫師:沒錯。此外,當腎功能最差的時候,就是「腎絲球過濾率」低於15以下時,進入尿毒症,這時味覺會有所改變,也會影響到蛋白質的攝取。

 

叫先生:味覺會有什麼改變?

 

簡醫師:患者講的親身經驗,有的説他嘴巴變得很乾很苦,沒有什麼口水,吞不下食物,那當然吞不下肉。

 

叫先生:我就有這個感覺,最近慢慢發現自己的嘴巴變得很乾。

 

簡醫師:有人則說,味覺整個都改變了,比如說看到豬肉,明明知道很好吃,但咬下去之後,覺得好像在咬蠟燭,看到高麗菜,也想吃,但吃了之後,卻覺得好像在吃紙張,食不知味,怎麼會有胃口!

 

叫先生:還好,目前我還沒有這樣。

 

簡醫師:還有人更慘,不管吃什麼,都覺得有尿騷味,舉例來說,想吃個茶葉蛋,卻覺得蛋好像不是用滷汁浸的,反而像是在尿尿裏面泡過;那換吃牛肉麵,但不管是碗中的牛肉或是麵,還是湯,都覺得裏面摻有尿,整碗麵都有阿摩尼亞的味道,所以雖然肚子餓,但一直反胃想吐。

 

叫先生:真噁心,這樣怎麼吃的下去?

 

簡醫師:也是,因此,如果已經進展到了第5期,就算是營養師還沒建議「低蛋白飲食」,單單因為食慾變差,不僅吃的熱量會不夠,蛋白質也會吃不足。

 

叫先生:這麼多種原因喔!

 

簡醫師:尤有甚者,嚴重腎臟病患之中,許多原本就是有糖尿病的老人家,很容易有蛀牙和牙周病之類的問題,不僅是髮蒼蒼,更是齒搖搖,沒剩幾顆牙齒,殘留的幾顆牙又不牢靠,所以,如果沒有把肉煮得很熟,可能無法把肉嚼爛,那就會吞不下去。

 

叫先生:越聽越害怕。

 

簡醫師:再者,罹患腎臟病的老人,常常合併有其他的病,像您就有心臟病和中風過,所以可能吃很多種的藥物,單獨每個藥物都是好的藥,但是一大堆藥合在一起,可能就會有交互作用,影響到胃口,吃不下,蛋白質的攝取就會減少。

 

叫先生:怎樣才能知道我的蛋白質到底夠不夠?

 

簡醫師:有許多種方法來判斷,如果是看抽血報告,有項檢驗叫「白蛋白」,頗富參考價值。

 

叫先生:要多少以上才表示蛋白質的量足夠?

 

簡醫師:「白蛋白」這項檢查,通常應該是要超過4.0,但是有些研究發現,如果年紀很大,怎麼樣拼命吃也達不到4.0,因此標準也許可以放低一點。

 

「白蛋白」這項檢查,台灣採用的度量衡單位是g/dL,通常正常值應該是要超過4.0以上。

 

叫先生:我的「白蛋白」有多少?夠不夠?

 

簡醫師:兩個月前,您的「白蛋白」有4.2,還不錯,上個月剛剛好是4.0,有減少了一點,但勉強過關,這次則是掉到3.6,真的少了很多蛋白質。

 

叫先生:唉喲!原來我的蛋白質不夠多,缺乏這個造血的原料,難怪會貧血,那要怎麼辦?

 

簡醫師:我們腎臟科的團隊,正要跟您詳細討論,分析可能的原因,再來對症下藥。

 

參考文獻:

Journal of American Society of Nephrology

2013; 24: 337-35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簡孝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