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When Doctor take pills.jpg

簡孝文醫師 撰文

20220306

 

之前參加大學的同學會,大家好不容易聚在一起,很快就聊開了,天南地北無所不談。

 

曾談到「吃藥順從度」這個話題,大夥兒都很有興趣,你一言我一句,欲罷不能。

 

神經科的趙醫師:

以前我很討厭不乖乖吃藥的病人,都會當面指責他們,自從我開始吃血壓藥之後,我就改觀了。

 

簡醫師:同學,你吃幾種血壓藥?

 

趙醫師:我吃兩種藥,因為照顧過無數腦中風的患者,知道高血壓與腦血管的病變息息相關,所以不敢不降自己的血壓。

 

簡醫師:那你為什麼要改觀?

 

趙醫師:我雖然只有吃兩種藥,都是一天一顆,到了月底,常常發現有一種藥已經快沒了,但另外一種還剩很多,我也很納悶,我到底是怎麼吃藥的?所以,現在遇到不照時間吃藥的病人,我自己有點心虛,不敢罵他們了。

 

眼科的錢醫師也出聲了:

門診在看別人的視網膜,看到一大堆因為糖尿病而出血,做了好幾次的雷射,也很難治療好,幾年前,檢查發現我自己也得到糖尿病的時候,嚇死了!趕快吃降血糖的藥。

 

簡醫師:同學,你吃幾種血糖藥?還是在打胰島素?

 

錢醫師:我的醫生開給我三種血糖藥,說我控制得還不錯,只是有飯前吃的,有飯後吃的,有一天吃一次的,有一天吃兩次的,常常搞混了。

 

骨科的孫醫師也加入話局:

簡,我私下Line問過你,你知道我有三高,腎功能也比較差,抽血磷又比較偏高,要吃鈣片或鋁片來降磷,這兩個都要磨粉,撒在飯裡面,攪拌均勻。

 

簡醫師:剛才你拿給我看的檢驗報告,腎功能維持的還不錯,血磷也降下來了。

 

孫醫師:您知道有多辛苦嗎?我又做過心導管,有放支架,所以總共要吃十種藥,我算一算,每天要吃十八顆藥丸。

 

身心科的李醫師湊過來:

當我們醫生自己生病時,好像才比較能體會到當病人的無奈與徬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簡孝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