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您的肺部X光看起來心臟肥大,而且有些肺積水,綜合判斷起來,傾向是心衰竭造成腳水腫的。

 

簡孝文醫師 撰文

20170131

******************

 

70的潘先生有高血壓及糖尿病,多年來在別家醫療機構追蹤治療,這次因為腳水腫來門診就醫,幫他安排檢查,回診看結果。

 

醫師:抽血檢驗,甲狀腺功能正常,所以不是甲狀腺低下症造成您的水腫。

 

潘某:腎功能呢?

 

醫師:您70歲,如果把腎功能(註)比方為錢的話,您的腎臟至少應該要有70萬元以上。

 

潘某:那我的腎臟有多少錢?

 

醫師:65萬元左右。

 

潘某:蛤!比較少耶!所以是腎臟差造成水腫嗎?

 

醫師:只有差一點點,而且小便裏面沒有尿蛋白,所以不太像是因為腎臟引起腳腫。

 

潘某:我也做肚子的超音波,結果怎麼樣呢?

 

醫師:有輕微的脂肪肝,但是沒有肝硬化,兩顆腰子外觀還好,沒有萎縮,所以的確不太像是肝腎造成的。

 

潘某:噢,我有把最近吃的藥和藥單帶過來。

 

醫師:嗯,這些藥物不太會引起積水。

 

潘某:那到底是什麼原因呢?

 

醫師:您的肺部X光看起來心臟肥大,而且有些肺積水,綜合判斷起來,傾向是心衰竭造成腳水腫的。

 

潘某:為什麼我會心衰竭?

 

醫師:應該是以往的糖尿病和高血壓聯手造成的。

 

潘某:接下來要怎麼辦?

 

醫師:我會介紹一位心臟內科的主治醫師給您,等會兒您就過去他的門診,由這方面的專家幫您詳細檢查心臟。

 

註:指的是「腎絲球過濾率」,單位是每分鐘多少毫升(英文縮寫是ml/min)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簡孝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