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中心靜脈導管」解決2個問題:

1.患者手臂和腿的血管都很細,而且很脆,容易瘀青,所以不好找到穩定的而且大條的靜脈。

2.需要好幾種針劑藥物的治療,如果都要從周邊靜脈投予,患者至少要挨3針。

 

簡孝文醫師 撰文

20161116

******************

 

楊先生的母親高齡80歲,接受長期規則的血液透析(洗腎)已經5年,近日因為肺炎合併多重器官衰竭住進加護病房。

 

楊某:加護病房的醫師要幫我媽媽放「中心靜脈導管」,是不是要幫她手術?

 

醫師:這個是在加護病房放置,不用去開刀房,不是手術。

 

楊某:我看説明書上有個「心」字,又有「導管」2字,是不是又要幫她做「心導管」?

 

醫師:老太太雖然以前做過心導管,但是目前沒有冠狀動脈狹窄的証據,所以心臟內科醫師沒安排心導管。

 

楊某:那叫我簽名的這個東西,到底是什麼呢?

 

醫師:其實它就是一種讓點滴進入靜脈的方式,只不過平常點滴是由手臂或小腿的血管注射進去,這些叫做「周邊」靜脈,如果由軀幹的血管注射進去,就是「中心」靜脈。

 

楊某:身體哪裡有中心靜脈呢?

 

醫師:如鼠蹊部、脖子外側、及鎖骨下方都有比較大條的靜脈。

 

楊某:我老媽一定要用到中心靜脈的點滴嗎?

 

醫師:有2方面的原因,首先,老太太手臂和腿的血管都很細,而且很脆,容易瘀青,所以不好找到穩定的而且大條的靜脈。

 

楊某:噢,這是事實。

 

醫師:其次,老太太現在需要好幾種針劑藥物的治療,胸腔內科醫師用針劑抗生素幫助她的免疫系統對抗肺部的細菌,加護病房醫師用點滴的升壓劑減緩她的休克,此外,因為腸胃道出血,暫時不能進食,必須從點滴中適量補充養份,如果都要從周邊靜脈投予,老人家至少要挨3針。

 

楊某:中心靜脈導管能解決以上的問題嗎?

 

醫師:中心靜脈導管一針進入大條的靜脈,皮膚外面卻有23個點滴的接頭,可以同時投予多種針劑藥物。

 

楊某:終於懂了,我趕緊LINE給我的哥哥和姐姐,然後到加護病房簽署同意書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簡孝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