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1. 如果家人在家中平安辭世了,請村(里)長幫忙連絡當地衛生所的醫師,衛生所的醫師會到府上確定家人的狀況。
  2. 拿醫院的診斷書給他(她)參考,衛生所的醫師就會開立死亡證明書。

簡孝文醫師 撰文

20161207

******************

 

何先生的爸爸75歲,老先生在半年前就已經是末期腎臟病(註1),早就出現尿毒的症狀,但是何老先生拒絕洗腎(註2),所以這段時間幾乎每個月都要住院,而且常常在加護病房進進出出。

 

這是剛出院的首次門診追踪。

 

何某:我爸爸的抽血檢查如何?

 

醫師:還是第5期腎臟病,有貧血,而且血中鉀離子也偏高。

 

何父:我不要洗腎!

 

醫師:小幅度調整藥物,先開2星期的藥物。

 

何父:我不要再住院!我也不要插管(註3)!

 

醫師:老先生,順您的意思,請在門診外面等一下,我跟您兒子説明藥物的使用方式。

 

外籍看護把坐輪椅的老先生推到診間外頭。

 

醫師:爸爸堅持不洗腎,很危險的,這次住院剛開始也是必須住加護病房,雖然化險為夷,但預後不妙。

 

何某:我們做子女的,還是要尊重老爸的意見。

 

醫師:是的,畢竟那是他的身體,但你們要想到最後的處理方式。

 

何某:對噢,如果斷氣前沒有送到醫院,要怎麼開立死亡證明書?

 

醫師:今天我會開一份診斷書,註明老先生的病情及最近住院的狀況。

 

何某:這樣就夠了嗎?

 

醫師:如果爸爸在家中平安辭世了,請村(里)長幫你們連絡當地衛生所的醫師。

 

何某:要怎麼跟衛生所講?

 

醫師:衛生所的醫師會到府上確定令尊的狀況。

 

何某:然後呢?

 

醫師:拿醫院的診斷書給他(她)參考,衛生所的醫師就會開立死亡證明書。

 

何某:這樣比較合乎人道。

 

醫師:這是屍體的「行政相驗」。

 

何某:那就不用在爸爸人生最後的時間把他移來移去,可以讓老人家可以在家中仙逝。

 

1:指的是第5期腎臟病,或稱為末期腎臟病,開始會有尿毒的症狀。

 

2:指的是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。

 

3:指的是急救過程中常要插在喉嚨裏的氣管內管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簡孝文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